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155
提高护理带教老师专业素质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03
     临床实习是护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促进学生由掌握理论向具备实践能力的转化,同时也是培养护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培养其认知、做事、合作和生存能力的关键环节,临床护理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整个护理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我国的护理教育在培养护生的能力方面已经深刻认识到高素质的带教老师对学生的言行和身心培养所具有的深远影响,培养选拔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师资队伍也得到了广大同行的共识。

    强化带教老师的责任意识

    强化带教老师的责任意识是提高带教质量的首要前提。通过调查发现,学生对带教老师的态度和知识水平均表现出了较高的需求。教师是从事教学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要素,既是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又是教学工作的实施者,具备良好的教学态度是引导学生进入实习角色和帮助学生正确对待实习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发挥榜样作用的基本条件。

    近两年,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院注重加强临床带教队伍教学核心诱导作用和岗位责任心培养,举办护理教学擂台赛,建立临床护理小讲课督导制度,对带教老师实行教学资格认定制度。要求承担临床带教任务的老师必须具备大专学历或中级职称。
, http://www.100md.com
    同时,按照教学计划安排对带教老师进行上岗前考试,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依据护理程序对病人进行问诊,开展护理体检,并根据病人病情提出护理诊断,制定护理措施,在问诊过程中充分体现对病人的关心,并对现存护理问题给予及时解决,随时对病人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把健康教育、人文关怀渗透护理的全过程;熟悉专科知识,模拟临床小讲课;对护生进行入科介绍,制定带教流程和教学工作规范;统一对带教老师逐一进行护理技术规范化专项考核,合格者颁发专项资格考核证书,对带教老师统一要求,规范管理,营造竞争的氛围与空间,使带教老师将带教工作作为一种荣誉,珍惜并不断地提高和改进。

    规范临床护理带教模式

    规范临床护理带教模式是加强临床护理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通过调查显示,对护理实习生能够严格要求、以身作则且严于律己的临床带教老师倍受瞩目和青睐。

    该院从规范科室带教的程序和运行模式入手,重点从医院和科室两个管理层面开展工作。通过对教师进行岗前培训、举办护理师资队伍培训班和岗位锻炼等实践,基本拥有了一支责任心强,积极性高,热爱带教工作的临床教师队伍。
, 百拇医药
    加强对带教老师的综合考评

    加强对带教老师的综合考评是激发队伍活力、保持稳定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由调查可以知,深受学生爱戴的教师应该具备良好的品质,同时也反映出了临床的教学质量。通过积极有效的反馈机制科学评价教师的工作质量和教学效果,将有效提高护理教师的工作效率,充分调动临床护理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临床护理教师的绩效考评是运用多种方法和技术,对组织成员的德、智、能、绩功能进行定性和定量结合、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测量与评定。为随时了解带教老师的工作状态,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指导,该院设计了《带教老师评价表》,内容包括20个项目,由实习护生对带教老师进行阶段评价,一名老师由多名学生进行评价,以避免某一单个评价表的偏倚,确保评价的公平性。

    注重把握带教老师的心理需求

    注重把握带教老师的心理需求是保证护理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通过调查,该院认为对学生和带教老师进行双向调查是了解教学情况,持续改进临床教学质量的考评措施之一。带教老师既有物质和精神上的需要,又有社会和心理的需要,其感情和情绪因素对其行为常起支配作用。如何满足带教老师的各种需求,有效解决带教老师的困难是搞好临床实习的重要环节。为此,建立科学的临床带教评价系统和健全的带教激励制度非常重要。
, http://www.100md.com
    调查结果提示,带教老师在带教工作中的困难表现在带教老师既要承担繁重的日常护理工作,还要承担带教任务,需要妥善解决两者的矛盾,为此,对带教老师强调一对一的带教模式,在实习初期安排学生生活护理班,开展了集中授课、分组指导和专项示教的新模式,将医院、科室实习计划细化、量化,做到周周有计划,天天有安排。建立了护士长或带教老师定期谈心制度,及时解决教学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带教老师明确职责,实习护生明确任务和要求,带教工作稳步推进。同时,对带教老师实行弹性排班,必要时相对固定班次,以保证计划落实。

    现代护理教育工作对临床护理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临床带教老师不仅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护理技术,还要具有沟通能力、社会学及心理学知识,注意观察护生的情绪变化并能够从其内心感受出发,在实习过程中培养护生的情感能力,培养护生运用护理程序的能力,护理理论、护理操作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促进师生综合素质和临床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杜慧敏于瑞英赵孝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