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理伦探讨 > 信息
编号:11461899
诗书世其家 岐黄游其艺——王式钰和他的《东皋草堂医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757期
     《东皋草堂医案》是清代苏州医学家王式钰独撰的一部临床医案。案前署:雷溪程郊倩先生鉴,古吴王式钰仲坚著(旧字翔千),同学朱元度月思校。未具刻坊及刊刻人,也没见有刊行年代的标记,从书中内容推测,应该是清朝康熙时代,约为1722年。现代存孤本藏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

    医案前有三篇序言,是“新安程应旄郊倩书于吴门遐畅斋”,“洞上震岩道人兴机”、“虞山二痴道人冯斑”三位人士所撰。三序均论及王式钰的人品和医术,但也都没涉及生卒之年。又在第一案中,作者仅用两剂治愈张惠吉尊堂的少阳中风,病家感有赠言附于案后,提及这位王先生“博学善属文,名重词坛久”,曾有诏博学鸿词未应之事,也还是没有提到他的生年。写序的洞上震岩道人兴机和虞山二痴道人的身世也无从可考,为他校书的同学朱元度月思也不见记载。序中提到作者与程应旄和喻嘉言的交往,常向二人请益咨询医学问题,就此也可以推知作者是明末清初之人,家在古称吴门的苏州。

    本医案的作者王式钰,字仲坚,又字翔千。为儒学世家,他深沉敏洽,以诗词文章称著。清初很多文人学士,从民族气节论,不就博学鸿词科而隐于医。他也以此和喻嘉言等有交往。作序人称他“以诗书世其家,以岐黄游其艺”。他以儒家仁术之心治医,对苏东坡先生的“学书纸废,学医人废”之论深有感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