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8766
急诊时未带“蓝本”可经审核报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4日 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核心提示:针对本月起医保病人看病实行实名制的政策,7月3日市劳动保障局首次明确,如果参保人员在看急诊时确因情况紧急未能携带医保手册,经审核通过后,可以按规定报销相应医疗费用。

    针对本月起医保病人看病实行实名制的政策,7月3日市劳动保障局首次明确,如果参保人员在看急诊时确因情况紧急未能携带医保手册,经审核通过后,可以按规定报销相应医疗费用。

    市劳动保障局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参保人员在急诊时也应携带并出示手册,如确因情况紧急未带手册的,定点医疗机构应为其提供急诊处方、加盖急诊章的收据、急诊(病历)诊断证明等相关资料,由参保人员手工申报医疗费用。也就是说,如果参保人员确系在外遇到车祸等无法携带个人医保手册的紧急情况,在报销时需要到社保所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即可按规定报销。至于是否能通过审核,则要看病人的具体情况。

    如果参保人员目前还没有收到条形码,应速到相关部门领取。其中在企、事业单位参保的职工到参保单位领取;在人才中心或职介中心存档并参保的人员应到存档机构领取;实行社会化管理的退休人员和享受医保补助的人员,以及选择在社保所报销医疗费的退休人员到社保所领取;2007年2月5日以后新参保和续保的参保人员,则通过单位或社保所到区县社保经办机构打印。

    “一老一小”参保可到3家银行缴费

    7月3日,市劳动保障局首次明确“一老一小”医保工作中的参保手续问题。本市符合参保条件的老年人、散居婴幼儿及非在校学生,本月下旬可到北京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或交通银行北京分行等3家银行中的一家,在办理京卡、邮政储蓄存折或太平洋卡后,就可通过银行代收代缴保费。而在校生与入托婴幼儿的保费,则从9月开学起由学校和托幼机构代收代缴。(作者:赵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