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392
怎样祛除口腔异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05
     山东省口腔医院综合科 副教授 孙钦峰

    读者孟先生问:一段时间以来,我发现自己口腔有异味,这严重影响了我的工作和社交。请问,怎样祛除口腔异味?

    答:目前不少人被口腔异味所困扰,它严重的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社交活动。严格的讲,口腔异味不算是病,只是一种表现在口腔的症状。它主要是因牙周病所引起,此时由于牙齿周围聚集了大量的菌斑,形成牙石,刺激牙龈发炎,表现为牙龈红肿、易出血,牙齿松动,牙周袋溢脓,伴有的口腔异味多为恶臭。口腔内其它疾病也可能引起口腔异味,如龋齿导致牙髓发炎坏死后会产生腐败气味,另外不良充填体、不良义齿等不恰当的治疗等因素会使牙齿周围不利于清洁,菌斑聚集,产生异味。急性坏死性牙龈炎可产生腐败性口臭。口腔粘膜感染及粘膜糜烂溃疡继发感染可产生中度口臭,还有的拔牙后伤口感染亦会引起口臭。另外口腔异味还可能是全身其它疾病的一种表现。

    口腔异味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治疗,患者应及早到医院就医,接受检查和治疗。对疑有全身疾病的应作相应诊治。对牙周病这一主要病因,有效治疗措施就是进行牙周基础治疗(龈上洁治和龈下刮治),去除牙石,另外可配合一些措施减轻口腔异味,如采用正确的刷牙方式、多饮水、漱口、使用芳香型含漱剂、吃口香糖等,但这些方法绝对不可替代对引起口腔异味疾病的治疗。

    专家简介:孙钦峰,牙周科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牙体缺损修补、根管充填、牙齿疼痛、牙龈出血、肿胀等疑难病的诊断治疗。

    门诊电话:0531-8838249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