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398
古稀老人情系保健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05
     我与丈夫有散步的习惯,每天散步都要路过山东蓬莱市黄海绿洲公园。近一年来,我们发现每天早上5点半到6点半、晚上6点半到7点半,在公园的一角,总有一位老者在带领一大群人做保健操,常年坚持不懈,令人敬佩

    一天傍晚,我走近了老人。他身材适中,精神矍铄,脸上流露出几分慈善,几分和蔼。我开门见山与他攀谈了起来,通过攀谈得知老人叫秦洪祥,原是山东招远市的一名退休教师,今年刚好是古稀之年。十年前,他从岗位上退下来时身体不是太好,患有轻微的高血压和腰腿疼。退休后不久被在北京工作的大女儿接了去,在北京居住期间他随北京晨练的中老年人学会了一套中老年医疗保健操,共66节。这套保健操的锻炼部位十分全面,从头到脚,从四肢到躯干,从颈部到五官,每节都要反复做20次左右,有不少节是针对穴位敲打。老人说自从学了这个操,自己的身体比以往健康多了。

    一年多前,他又来到蓬莱工作的二女儿家。住下来后老人仍不忘锻炼,一开始他自己一个人在公园练习,后来周围有几个中老年人也自动参与了进来。这套操做下来正好1个小时,初学者会稍微感到有点累,时间一长就会感到全身十分轻松。由于这套保健操简单易学,健身效果显著,吸引了众多的人参与,大到70多岁的老人,小到10几岁的孩童,如今队伍已扩大到近50号人啦。对每一位新来者,秦师傅都是热情欢迎,耐心指导,老幼不欺,富贵不嫌。秦师傅讲,“大伙愿意跟我做操我很高兴,说明我还有点用处,再说了我带领大伙做操是利人利己呀!我自坚持练了这套保健操之后,已经好几年一片药也不吃了,前些日子去医院检查血压也不高了,腰腿疼的毛病也好了。”秦师傅声如铜钟,步如流星,可以看出老人身心非常健康。

    告别老人时,我祝他越活越年轻!他朝我笑了笑,夕阳下我觉得他的微笑无比灿烂。 (唐 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