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61639
雌激素替代疗法或可防妇女大脑衰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06
     本报讯 美国研究人员对灵长类动物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更年期妇女如果提早接受雌激素替代疗法治疗,可以预防记忆力下降。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报道,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约翰·莫里森和同事将罗猴短尾猿分成老年组和青年组两组,每组各一半注射雌激素,另一半作为控制组不注射。母罗猴短尾猿也像人类成年女性一样有月经周期,年老时也会绝经,身体内的雌激素分泌量也会随之下降。

    研究人员说,在短期记忆力测试中,不管是否注射雌激素,青年组罗猴短尾猿都表现得相当好,但老年组中只有注射了雌激素的罗猴短尾猿才表现得与青年组的一样出色。同时他们发现,老年组中没注射雌激素的罗猴短尾猿认知能力明显下降。

    解剖研究显示,雌激素能够影响罗猴短尾猿前额叶皮层神经元,前额叶皮层是大脑中与认知功能有关的区域。莫里森认为,这项研究预示,妇女在绝经前体内雌激素和黄体酮分泌量下降之前,应该补充雌激素。如果补充太晚,大脑功能衰退可能难以恢复。不过,莫里森也指出,他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并进行临床试验,才能获得确切结论。(葛秋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