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06
古琴老人的养生“三宝” 弹琴、交友与品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龚一,1941年出生,我国著名古琴演奏家、教育家,曾任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现受聘为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著名的演奏曲目有《广陵散》、《阳关三叠》等。

    一生演奏、研究古琴的龚一先生,退休后将古琴艺术的传播当成了生活中的重要内容,“它既能弘扬民族文化,又能陶冶情操。”如今龚一先生又为古琴演奏赋予了修身养性的功能。“经典古琴曲中孕育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每回演奏都是对我心灵的一次净化!”龚一先生说,演奏古琴曲看似轻柔、飘逸,实则是需要先将思想融入到古曲描绘的境界中,再化作内在力量拨动琴弦,将精、气、神有机地凝聚到一起才能弹出韵味的,而且对手、眼、脑、耳的协调是很有好处的。“退休后继续自己的艺术追求,徜徉在动听的古曲中,对社会是贡献,对自己是养生。”

    可能也是与古琴平静、舒缓的旋律有关系,平日里龚一先生养成了平易待人,广泛交友的性格,经常会找时间约上三五好友,品茗交流、谈天说地,“人上了年纪,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难事、烦心事,大家在一起说说心里话,互相谈谈看法,心情就会开朗许多,龚一先生自嘲地管这叫“心理疏通”。“人如果遇到不顺心的事老自己憋屈着,对身体肯定不好。”

    龚一先生一直喜欢喝茶,他认为喝茶对身体是十分有益的,他不仅对茶的品质很有鉴别能力,对茶的保健功效也了如指掌。他最爱乌龙茶,乌龙茶对蛋白质和脂肪有很好的分解作用,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龚一先生说,自己牙齿好与长期喝茶有关,茶叶中的氟离子与牙齿的钙质有很大的亲和力,可以提高牙齿防酸抗龋能力,减少牙齿的病患……如今,龚一先生每天平心静气地品一壶茶,已经成为他保健养生的“必修课”。

    我国古琴艺术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后,龚一先生最为高兴与自豪。他希望更多的老年朋友能了解古琴文化,通过古琴文化,让自己获得心灵上的愉悦和身体上的健康。

    (沈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