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40
中年人如何防心源性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马先生:我是一位中年人,看了6月28日总第446期1版和3版的《侯耀文突逝六大疑团》一文后,感到惋惜的同时,也想了解在夏季中年人应如何预防此类心脏病的发生?

    武警总医院中医科曾宪锋、李晴:相声演员侯耀文所患这种隐匿性心脏病,一般会在5分钟内导致患者胸闷、恶心、呕吐、大汗、呼吸困难,进而死亡。那么,下面教您几招,相信会有用。

    1.一旦发现自己或有人突然出现胸闷、恶心、呕吐、大汗、呼吸困难等,不要过分惊慌,马上用大拇指压揉另一侧的内关穴(在前臂掌侧,腕横纹后2寸约4厘米正中处)3~5分钟,也可以配合压揉人中穴(即所谓“掐人中”)3~5分钟。病情缓解后,再打电话求救。

    2.平时不要贪食生冷食物。

    3.作息有规律,不要熬夜。

    4.夏天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受凉往往是心脏病的重要诱因。

    5.对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胃痛”要提高警惕,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以防延误病情。 (许晓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