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11
服维生素E要适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70岁的王大爷,经常感到全身乏力,做事、走路总是提不起劲,同时,别人对他说过的话,他转身就忘记了。

    眼看身体衰老得这么快,王大爷非常着急。儿子立即带他去看医生。经过反复诊断、检查,医生告诉他没有什么大的病症,只是年龄大了,身体有些衰退,就给他开了抗衰老的营养药物维生素e,并告诉他每天口服200毫克,分早中晚三次进行。

    开始服用三个月,王大爷明显感到全身有劲了,记忆力也明显增强。他觉得这是个神奇的好东西,就自己跑到药店买了一大堆维生素e回来,每天口服从没忘记。

    没想到,王大爷接连吃了一年半的维生素e后,身体出现了怪状:头不知怎么了,一天到晚很疼,看东西总是模糊不清,还经常恶心、眩晕,想出去走路锻炼也支撑不了。没有办法,他只好去找医生。

    医生起初按脑动脉供血不足为他治疗。吃药几周后,病情依旧不见好转。医生感到王大爷的病情有点怪,就慢慢和他聊起天来,并详细询问了他的病史,才使这位医生大吃一惊:原来王大爷大剂量服用维生素e已经一年半,时间太长,已经是服维生素e中毒了。

    于是,王大爷马上停服维生素e,半个月后病情开始好转,一个月后症状完全消失。

    原来,维生素e除了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活力,增进血液循环,防止动脉硬化,增强记忆力外,还有很强的毒副作用。如果每日服用300毫克以上,可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发生头痛、眩晕、恶心、视力模糊。女性还会月经过多或闭经,甚至因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性静脉炎与肺栓塞。如果服用时间过长,而没有定期向医生咨询,也会导致服维生素e中毒。而且,任何一种维生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需求还会有差别,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以让老人自己判断怎么服用。因此,老年人要服用维生素e,必须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并坚持最少一个月回医院复诊一次。可在获得将维生素e保健作用的同时,把它的毒副作用降到最低。

    (江一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