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868
常吃海洋菜 预防现代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09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日本,由于遭受同盟国的经济封锁等原因,国内食品供应极其匮乏,不仅居民很少能吃到肉类食品,就连豆腐之类的副食品也难以保证,当时日本惟一能保证供应的副食品是该国所处海域盛产的海藻类海洋蔬菜,包括海带、裙带菜、羊栖菜、麒麟菜、紫菜等。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尽管生活十分困苦,但二战期间的日本国民却很少有人患高血压、糖尿病等“现代文明病”。岁月流逝,到了20世纪80年代,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日本进入了发达国家行列,日本国民的收入水平与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与此同时,日本国民中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西方国家特有的“现代文明病”发病率却快速上升。日本营养学界认为,这一情况的出现与日本国民不再吃或很少吃海洋蔬菜有关。

    海洋蔬菜与陆地蔬菜不同,它们普遍含有非常丰富的钾元素(如最常见的海带和紫菜,每百克分别含钾1640毫克和1503毫克)。现已知道,钾元素在人体内能平衡酸碱度和保持血压的平稳,而缺钾可导致血压上升。经常摄入富含钾元素的食品,能预防高血压的发生,这在医学上已有明确结论。海洋蔬菜的钾元素含量远远超过水果,更不用说陆地蔬菜了。海洋蔬菜的另一优点是含有大量的“褐藻酸”。褐藻酸是一种多糖类物质,在人体肠道内能大量吸水膨胀,促进排便,是一种天然润肠剂。日本学者的最新研究表明,海藻类食品均富含一种名为“岩藻多糖”的成分,具有阻滞红细胞凝集、防止血栓形成等重要作用。此外,海藻均含一定量的EPA、DHA等长链不饱和脂肪酸,故常吃海洋蔬菜能防止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据美国学者的最新报道,大多数海洋蔬菜还含丰富的维生素K、B族维生素及镁元素。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饮食中缺乏这几种营养成分,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梗死和心肌梗死等症;反之,经常补充这些营养成分,则不易患上述心脑血管病。最近又有国外学者报道说,海洋蔬菜还有抗肿瘤,预防骨关节炎、感冒以及抗肠道寄生虫等多种保健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可以认为,海洋蔬菜消费量的多寡是决定“现代文明病”发病率的一个“风向标”。鉴于日本人消费海洋蔬菜量太少这一严峻事实,日本国厚生省已将倡导吃海洋蔬菜列为国民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并规定中小学生的午饭里必须有一定数量的海带、裙带菜、紫菜、海苔或其他海洋蔬菜,以此确保青少年身体健康。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活水平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已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此同时,高血压、糖尿病的发病率迅速攀升(如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居民的高血压、糖尿病发病率与西方国家已不相上下)。我国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包括海带、裙带菜、紫菜、苔菜、羊栖菜等在内的十多种海洋蔬菜产量居世界前列,应该充分利用它们为改善国民健康状况服务。近年来,我国科技部门还从国外引进了海芦笋、海央菜、黄忝菜、白忝菜、红菊苣、绿菊苣、盐角草和碱篷等不少新品种海洋蔬菜,并已在江苏、浙江等省的沿海滩涂试种成功。可以预计,我国老百姓的家庭餐桌上将新增加不少海洋蔬菜品种。我们应将价廉物美的海洋蔬菜列入日常菜单中,作为防病强身的保健营养蔬菜。

    文/徐铮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