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755
莫让真空食品成为监管“真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0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真空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因为经过真空包装的食物能够锁住水分,保持新鲜色泽,延长保存日期,免去经常上街购物的麻烦,而且在消费者印象中,真空包装食品由于避免了与空气的接触,不会轻易滋生细菌,方便卫生,所以人们越来越多地选择真空包装食品。现在的真空食品种类繁多,包括生熟肉类、鱼类产品、奶制品和蔬菜等。可是,由于存在认识误区,较其他食品而言,我们对真空包装食品的监管相对较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其实,真空包装食品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安全。近日,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称,真空包装食品反而更容易为一种导致食物中毒的病菌——李氏杆菌提供有利的繁殖环境。今年1月份,美国已连续发生两起危险程度属于一级的真空包装食品安全事件。

    除此之外,真空包装袋内的食品也存在诸多问题。一般来讲,真空包装材料厚且硬,很多真空食品的外包装使用的都是不透明材料。由于真空食品包装袋内的空气都被抽干,所以很多情况下真空包装袋内食品的安全状况很难通过视觉来判断。因此,真空包装材料的上述特点使其在避免与外界接触产生污染之外,也为一些不法真空食品的生产经营者提供了“作祟”的机会。他们常常在真空包装的掩护下,用一些质量低劣的食品原料制成真空食品以欺骗消费者,进而牟取暴利。在现实生活中,从一只整鸡真空食品袋里吃出三只鸡爪和两只鸡头的事并不鲜见,以次充好的真空包装驴肉食品不是也屡屡被媒体曝光吗?
, 百拇医药
    当然,最新的科研成果还需要以后的研究和实践来检验,但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该从加强对此类食品的监管入手,从生产源头保证真空包装内食品的真材实料,进而规范和保证真空包装食品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

    其一,根据科学研究结果,食品安全部门应该对不允许使用真空包装的食品进行明确。研究发现,容易滋生李氏杆菌的食品包括火腿、生牛乳、午餐肉、生肉、未经熏煮的家禽、生鱼、熏鱼等。食品安全部门可以出台相应规定禁止上述种类的食品使用真空包装。如果特殊情况下一定要使用真空包装的,厂家也应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在产品外包装上明确标注其可以安全存放的条件及时间,以便消费者选择购买。

    其二,加强对真空包装食品的监测。监测包括两方面:一是对食品原材料的质量进行监测;二是对真空包装食品的卫生安全情况进行检验。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真空包装食品的抽查,并在每年不定期组织几次集中检查。对那些食品原材料质量低劣、食品生产卫生条件较差的企业,有关部门应及时责令其限期整改,或取消其生产资格;而对那些在包装标注的保质期内检测出李氏杆菌或其他致病菌的,有关部门应立即责令企业对其产品实施召回,并由企业承担相应的食品安全责任。

    其三,加强舆论宣传,提高消费者购买真空包装食品的安全意识。由于人们对真空包装食品一直存在一种绝对卫生、安全的认识误区,所以消费者对真空包装食品的安全意识较差,食品安全隐患较为严重。为此,相关部门应及时通过媒体及其他传播渠道积极宣传真空包装食品的相关安全知识,如购买时应注意其保存方法及保质期限等。此外,食品安全部门还应设立举报电话,并向全社会公布,这样,消费者一旦遭遇食品安全问题,就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帮助并避免大规模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王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