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669
“背台词”防记忆衰退 朱琳八十多岁依然参加演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朱琳,1923年出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在长达70年的话剧生涯中,塑造了鲁侍萍、蔡文姬、武则天等50多个舞台形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享有“话剧皇后”的美誉。

    在纪念中国话剧诞生百年节目排练的现场,朱琳老师衣着整洁、举止儒雅,思维敏捷,尤其在舞台上,举手投足,大家风范依旧。朋友告诉我,她是这次彩排中年龄最大的演员。

    “如今我还能登台,完全得益于平时的锻炼、保养”。在彩排现场,每当有晚辈问候、赞赏她时,她都微笑着这样告诉大家。

    朱琳老师的老伴刁光覃先生去世后,为了不打扰孩子们,她一直单独生活。尽管是一个人生活,她也决不凑合,每天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老年人注重饮食、规律生活最重要”。朱琳老师认为,人上了岁数,胃肠消化功能都有些弱化,因此在吃饭的次数和数量上要注意,不能给胃增加太多的负担,更不能因为吃的不合适造成腹泻,“老年人是最禁不住泻肚的”。如今她一直坚持少食多餐,一天吃四到五顿饭,“这样虽然麻烦了点,但对身体有好处,小麻烦换来大安逸,总比生了病往医院跑省时省力”。

    保证睡眠,是朱琳老师保养身体始终坚持的一条原则。“常年演戏,我养成了晚睡的习惯,不过我早晨起的晚,每天至少保证7个小时的睡眠”。

    平日里,她每天坚持早晚两次刷牙,而且每次不低于3分钟。除此之外,她每天还用淡盐水漱口,她说这是自己摸索出来的保护嗓子的好方法。为了保护好视力,朱琳每天做两次眼保健操。练习背台词,也是朱琳老师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上了年纪,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记忆力过快地减退”。《雷雨》、《蔡文姬》 等剧目台词,都是她经常要演练的内容。

    文静儒雅的朱琳老师,有一个很多人想不到的爱好——看足球比赛。“这是老伴儿和儿子们喜欢足球,耳濡目染的结果。“我喜欢足球,是因为它代表了一种激情,一种艺术,一种昂扬向上的拼搏力量”。

    朱琳老师说,她看球的时候,非常投入。这样既能愉悦心情,又能促进血液循环、呼出胸中的浊气。“看一场好的比赛胜过吃十剂补药,心里那个爽劲儿,简直难以用语言表达!我喜欢足球,看足球是我最好的养生、健身方法!”

    (沈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