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709
体验式营销尝试以点带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2
     ■案例

    A企业的主打产品是一种糖尿病治疗仪,他们通过体验式营销来销售。顾客使用该治疗仪后与以往血糖值进行对比,第一次使用后血糖降下来,第二次使用后和第一次的指标差不多,可第三次使用后指标又升高了。这样反反复复,顾客一下子摸不着头脑了,也就对产品的效果产生了怀疑。该企业体验式营销项目最终失败。

    而B企业的主打产品是按摩理疗床,主要目标客户是老年人。该企业采用体验式营销的方法销售,顾客普遍反映使用该产品后睡眠得到改善,食欲也增加了,体验式营销让企业获益匪浅。与此同时,除按摩床外,B企业在体验店中还准备了其他的小型医疗器械,以及一些适合老年人的商品,如食品、日常护肤品等,形成一个完备的商品网络。

    ■分析

    专家指出,近年来在一些家用医疗器械的营销中,“先做广告后做终端”的模式正逐渐被“先做终端再做广告”的模式所取代。由于家用医疗器械的特殊性,其定位人群基本以中老年人为主,加上医疗器械短期难见效的特点,体验式营销越来越被终端消费者所接受。以韩国企业喜来健公司为例,其产品价格虽然比较高,但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原因在于他们通过体验店的免费治疗,以及在等待治疗排队过程中给消费者“洗脑”的推广方式,使消费者对产品有所认知。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家用医疗器械都适合用体验式营销的方式销售。一般来说,一些有量化指标体现的理疗仪就不适合做体验营销,例如案例中提到的A企业。而对于理疗按摩这类以顾客感觉为主要指标的医疗器械,体验式营销是一种非常好的营销手段。

    虽然近年来韩国的医疗器械企业通过体验式营销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他们也存在着一个明显的不足,就是产品过于单一,一般只有理疗床和理疗垫,无法实现销售的最大化。有调查显示,在体验店参加体验的人群中,理疗床(垫)的购买率仅为百分之五,其余百分之九十五的客户没有购买,导致了资源的浪费。经营者保证不了利益最大化就是一种失败。而国内B企业的做法就很好地弥补了这点不足。他们定位的体验店不仅仅是一个单一产品的推销场所,而是力图将体验店打造成老年人俱乐部,一个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咨询店,一个老年人的健康大超市,一个老年朋友沟通、交流、学习的平台,一个老年朋友可以放心托付的“家”。而在这个“家”中,老年人需要的各种健康产品,例如各种保健品、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小型医疗器械,还有针对老年人的各种生活用品等一应俱全。他们希望最终达到这样一个效果:只要体验店有的,来这里的老年人就一定不会到外面去买,在体验店中能够形成反复销售,从而打造出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体验营销品牌。

    (张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