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1484622
千万不要死于“无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6
     “不要死于无知”,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忠告。这里所说的“无知”是指对医学基本知识缺乏最起码的了解。

    现在,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病的人大约为1500万,约占总死亡人数的四分之一,位居榜首。前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曾讲过,只要采取预防措施,每年死亡的心脑血管病人就能减少一半。其它几大“杀手”疾病,如糖尿病等的情况也大体如此。由此可见,重在预防虽然是老生常谈,但却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要预防就得了解相关的知识。

    现在的情况是,太多人忽视了对相关知识的了解。以高血压病为例,其知晓率美国为86%,我国为38%;治疗率美国为65%,我国为18%;控制率美国为38%,我国为6%~8%。大家都知道,高血压可以诱发多种并发症,而且其中大都不可逆转,而我们高于90%的高血压病人的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其严重后果可想而知。进而设想,如果有更多的人了解这种常见病的发病、治疗及预防要点,那情况不就要好多了吗?

    我国现阶段正处在一个转型期,人们对金钱物欲的追求空前激烈。无情的竞争给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造成了巨大压力。作为医学工作者,我们真心提醒大家,在工作、学习之余,用一点时间去了解你的健康状况,用一点时间去了解一些相关的健康知识,用一点心思去改变自己不良的生活方式,将对您起到任何高级医院、高水平的医生所起不到的作用;千万不要只是在病入膏肓而无法医治之时,才无奈地回忆起自己那曾经拥有的健康。

    (张继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