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113
夏日高温慎防突发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16
     6月下旬,国内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在家中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59岁,而居高不下的气温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爆发的“导火索”。参与急救的院方表示,虽然侯耀文生前并无心脑血管病史,但他的死因应该是心源性疾病。现在正处夏季,炎热的天气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突发。

    据心血管专家介绍,急性心衰、急性心肌梗塞或猝死等突发事件多在凌晨时分发生(如心源性猝死多发生于早上4~6时,晚上19~24时则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发期)。另外,据临床研究证实,当气温超过33℃,对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会产生很大影响——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皮下血管扩张,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加上人体出汗较多,血液黏稠度升高,容易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尤其是闷热的天气,空气湿度大,含氧量低,老年人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遇到这样的天气,就可能产生一系列的临床症状(如胸闷、憋气、头晕,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白云山和黄中药为了解决心血管难题,联合广东药学院朱盛山教授就复方丹参缓释剂型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在缓释剂研究方面,白云山复方丹参缓释剂型可保证四种有效成份均衡长效释放(丹参酮ⅡA、丹酚酸B、人参皂苷Rg1和冰片),最长时间可达12小时。晚上服用一次白云山复方丹参片,就可以使心血管疾病患者安然度过夏天凌晨的“关键时刻”。

    专家提醒说:酷暑盛夏,老年人要特别注意防暑降温,保证充足睡眠,活动锻炼宜选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上午10点到下午3点尽量减少外出频率。避免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站立,在体位发生变化时(如起床、站立等),动作要缓慢,让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平时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人,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对目前服用的药物做一些适当的调整。

    (李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