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2125
那一年,我高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16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结束,成绩也公布了,考生们正在等待录取而忐忑不安。可是当年参加高考的“我们”,却因年代和考试制度的不同,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我的高考,我的父亲

    ■常怡勇

    我参加高考是在1978年,也就是文革结束后我国恢复高考制度(1977年)的第二年。1981年从学校毕业后,我开始从事药剂师工作,如今已经在这条路上走过26个年头。

    在高考制度恢复以前,我国的大学采取“推荐”录取制,让群众推荐工农兵上大学。高一那年,我们学校组织“看电影受教育”活动,记得那天的电影名叫《决裂》,影片中,负责招生的领导举着一名农村青年的手高喊:“这手上的硬茧就是我们上大学的资格!”喊得多么激动人心啊!我心里很羡慕,谁来推荐像我这样老实的农民后代上大学呢?

    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再也不论权势和所谓的“硬茧”了,只要学好知识,凭自己的成绩,每个人都有机会上大学,你说这怎能不让我们这些农村孩子高兴?那年我上高二,和许许多多农家孩子一样,我为之拍手称快,因为国家给了我们走出农村、吃“商品粮”的机会。我如饥似渴地投入到高考复习准备中。那时农村不通电,晚上下自习回到家后,我通常会把柴油灯加满油,再坚持学习2个小时。为此,老师和同学开玩笑地叫我“一灯油”。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学习过分劳累,加上不注意锻炼,我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在冲刺高考的关键时刻,我病倒了——发烧、神经衰弱、每天多次鼻出血。尽管我已是17岁的大小伙子,父亲仍每天坚持背着我到大队卫生室和乡卫生院就医、打针。我趴在父亲背上,还不住地“哼哼”,父亲告诉我:“人多的时候尽量小声点。”我知道,他怕有损我高中生的形象。

    高考临近,我的身体还没有康复,我心里很着急。父亲安慰我:“今年不行明年咱再考,就是考不上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父亲虽然这么说,但我知道他多么希望他唯一的儿子能出人头地啊!

    高考那天,父亲把我背进考场,我就像做梦一样参加了高考。考试结束后,父亲继续背着我求医、打针。当年是先公布分数再填报志愿,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成绩分别填报本科、大专和中专。我只考了283分,大专分数线是300分,我只能填报中专学校。但我和父亲还是很高兴,因为当年中专毕业后就是国家干部,国家统一分配工作,还可以转为城市户口。由于有父亲背我四处求医的经历,我决心报考开封卫校药剂专业。
, 百拇医药
    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那一段时间是相当痛苦的。大部分同学的录取通知书都来了,我的却迟迟没有收到。这时,村里有人传我是因为有病,体检被“刷”下来了。这段时间里,我不知流了多少伤心的眼泪。父亲更伤心,我听到他对母亲讲:考不上大学倒也罢了,大不了在家种地;可这有病的名声传出去了,怕是将来连找对象都困难。但当着我的面,父亲还是一直安慰我,遇到左邻右舍,父亲也不忘为我消除不良影响:“我家孩子没什么大病,现在已经好了!”

    通知书迟迟不来,我的班主任甚至对我父亲说:“是不是该找人到上面‘活动活动’?”可我深知自家的家底,哪有“活动”的门路和经费。

    都快开学了,我的通知书终于来了,关于我因病被“刷”下来的谣传也不攻自破。父亲为我准备了简单的行李,又亲自把我送到学校。开封是他一生中走得最远的地方,也是他去过的最大的城市。

    人生因高考而精彩

, 百拇医药     ■王秋冬

    转眼间,距离我参加高考已经过了20年,这20年历经风风雨雨,人生也因此而精彩。高考是我人生的转折点,也是一次重要的机遇。虽然在高考的过程中,有失败的痛苦,也有成功的喜悦;有落榜的迷茫与低沉,也有金榜题名时的振奋……关于高考,我有太多的记忆,值得永久回味。

    我出生在农村,当时农村非常贫穷落后,许多人都想通过高考,实现“鲤鱼跳‘农’门”的愿望。那时不要说工作,单单一个城市户口的含金量就相当高,让农村孩子非常羡慕。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参加高考是一个不错的途径。那时高考录取的比例也很低,大学生是真正的百里挑一,可谓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

    我参加高考那年(1987年),我们这里还实行“预选制”,只有预选合格者,才能参加高考,许多人因为没有通过预选,连参加高考的资格都没有,非常遗憾。我在第一年参加高考时,就是被“预选”拒之门外的。

, 百拇医药     没有通过高考预选,我被剥夺了高考的权利,其痛苦可想而知。因为当时亲朋好友对我寄予很大希望,希望我能成为恢复高考后,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我努力复习了一年,可连参加高考的资格都没有。我的压力非常大,以致失眠了,一连数日,每天在床上躺到天亮还不能入睡,白天连吃饭的力气都没有。那时我真想放弃了,可是一想到家人的嘱托,亲朋好友的目光,当然还有跳出“农”门的希望,我又不甘心。我决定重读,我要上高四,要读大学,要跳出“农”门。

    下定决心后,我为自己制定了最低目标——考中专,吃上商品粮,找一份工作。

    开始艰苦的重读生活时,我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每天都是学习学习再学习。重读后,我更加努力了,在班级里学习成绩也比较突出,我考上大学完全有希望了,我对前途充满了信心。

    按照我当时的水平,至少能考上一类本科,可是由于考试时太紧张,发挥不太好,最后我只差2分与一类本科失之交臂,考上了一所普通医科大学。但我毕竟金榜题名,成功地成为村里第一名大学生,全村人都为我高兴,我高兴得又一次失眠了,不过这一次是兴奋得睡不着。我终于从高考中“杀”了出来,成为一名佼佼者!
, 百拇医药
    通过高考,我明白了人生需要奋斗,需要进取,也需要一点挫折,这样,人的斗志才会被激发,才会更有前进的动力,才会达到理想的彼岸。

    如今我已经在一家医院做了多年的医生,生活也与在农村的父老乡亲们有了质的区别,我的人生,因高考而精彩。

    落选的迷惘与发奋

    ■江春

    我曾两度参加高考,结果均以败北告终。第二次落榜后,不用说别人的冷嘲热讽,光想想自己十年寒窗的努力付诸东流,心里就像灌了铅似的沉重。那段时间,我整天垂头丧气,失魂落魄。父亲本来对我寄予厚望,可等来如此结果,也大骂我没用。有用没用,本来是个很模糊的概念,但对于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划分非常简单:考上了就有用,没考上就没用。

    我虽然名落孙山,虽然被父亲骂得直哭,但我还是坚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我在房间的墙上贴了一张大大的字条:江春,如果你没用,你就去死!
, 百拇医药
    其实从小学起,我读书的成绩一直很不错,只是上初中时,由于某些原因,我对数学老师有很大成见,“恨”乌及屋,我也讨厌起数学来,最后发展到不上数学课,数学成绩一落千丈,高考时正是数学拖了我的后腿。不过我的语文成绩不错,特别是作文,从小学到高中,我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班上念。高考失利后,我决定专职从事写作,当一名作家。

    我报名参加了《人民文学》创作中心的函授学习班。俗话说苍天不负有心人,但现实生活中,苍天也经常负有心人。我虽然那么勤奋地学,勤奋地写,却怎么也写不出个名堂来,投出去的稿总是被编辑退回。我开始变得自卑,逐渐看不起自己。我既没有上大学的才,又不是当作家的料,那我是什么?我比高考落榜时更迷惘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知道福建省漳平卫校面向社会招生,于是我自费到漳平卫校学医。由于学习时间比较短,所以学不到很多东西,但总算是入了门。高中毕业的我,已经具有一定的自学能力。从卫校毕业后,我便坚持自学,不久我参加了行医资格考试,成绩还不错。在家人的支持下,我领取了行医许可证。得到了官方许可,我便筹措1000多元资金,开了一间诊所。
, 百拇医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开这人命关天的诊所更难!记得刚开业时,一位老大娘当面对我说:“你这么年轻出来做医生,谁会放心让你看?”

    虽然病人不多,但对待每一个病人,我都非常认真地问诊、检查、开方,特别是对一些疑难杂症患者。慢慢的,我的病人多了起来。特别是当好几个在县、市医院没有治好的病人在我这里治好后,找我看病的人就更多了。

    如今,我的诊所已初具规模,我在周边地区也开始小有名气。闲下来的时候,我还是会思考当年关于“有用还是没用”的问题。高考落榜,我失去了进入高等学府深造的机会,而正因如此,我在学医的道路上才会如饥似渴,才会在条件并不乐观的情况下每天坚持自学。现在,每天有这么多人来诊所找我看病,这或许说明了我存在的价值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