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507
达比加群酯预防骨科术后静脉栓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7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17
     本报讯 7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21届国际血栓形成与止血学会会议”(ISTH)上公布的部分研究表明,口服直接凝血酶抑制剂新药达比加群酯,在预防全髋关节置换术等骨科手术后由静脉血栓栓塞(VTE)引起的死亡方面,与注射给药伊诺肝素一样有效和安全。

    瑞典Ostra Sahlgrenska大学医院矫形外科Bengt Eriksson博士介绍说,一项名为RE-NOVATEⅢ期临床试验的结果证实,对于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的3494例患者,每天给予口服一次达比加群酯150毫克或者220毫克,或每天皮下注射一次伊诺肝素40毫克,各治疗组的主要终点(静脉血栓栓塞全因死亡)分别为8.6%、6.0%和6.7%,组间差别无统计学意义。各治疗组之间的主要出血率无显著性差异,分别为1.3%、2.0%和1.6%。治疗或随访期间,各治疗组之间的血肝脏酶升高和急性冠状动脉事件的发生率没有显著性差异。

    据评估,在欧盟的25个成员国约4.54亿人口中,每年发生新的有症状的深部静脉血栓(DVT)64万例、肺栓塞(PE)38.3万例以及与静脉血栓栓塞相关的死亡病例大约50万例。许多现有的相关防治指南推荐,接受髋关节置换术的患者接受小分子量肝素类(LMWH),如伊诺肝素或维生素K拮抗剂(VKA,如华法林),进行血栓预防性治疗应延长到术后28~35天。然而,当前此类手术患者的住院治疗时间可能会少于5天。对于LMWH和VKA两者而言,尽管疗效明确,但难以在医院外使用,如伊诺肝素仅能用于皮下注射;要进行频繁的凝血监测和华法林剂量的调整。而达比加群酯胶囊制剂是口服给药,使用方式的限制少。

    在ISTH会议上,另有学者报告了骨科手术后涉及8000余例患者静脉血栓栓塞预防项目的多个Ⅲ期临床试验(RE-MODEL,RE-MOBILIZE和RE-NOVATE研究)的集中分析。该分析表明,对于达比加群酯的两种口服剂量(每天150毫克或220毫克)而言,预防主要静脉血栓栓塞相关死亡发生率与伊诺肝素相似,前者分别为3.8%、3.0%,而后者为3.3%;主要出血事件少见,安全性较好。

    (殷妤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