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饮茶与健康 > 提醒
编号:11467152
饮茶与进食、服药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19日
    中国是茶树的故乡,是世界上发现和利用茶叶最早的国家,我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可谓之中华之“国粹”。饮茶是大多数人平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提高生活质量、保障身心健康得到社会普遍重视的今天,饮茶与进食、服药的关系就值得我们关注,怎样做到才能做到合理饮茶?

    茶对人体的生理调节功能众所周知,有提神、明目、益思、除烦、利尿等作用。饮茶对消化食物也有帮助,饮茶具有解油腻、助消化的作用。人在大量进食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的肉类、蛋类、奶等食物后,在胃内消化较慢,滞留在胃内的时间长,就会产生饱腻感,也会感到口渴。此时喝些浓茶,茶汁会和脂肪类食物形成乳浊液,促进胃内食物排空,使胃部舒畅。当然茶叶中含有大量多酚类物质,易与蛋白质、铁等物质发生凝固,不易被肠道黏膜吸收,影响人体对蛋白质和铁质的消化吸收,因此进食海鲜、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后不宜立即饮茶。

    人生病的时候要吃药,这时能不能饮茶就需要分析了。因为药物的种类繁多,性质各异,能否用茶水服药,不能一概而论。一般而言,含铁、钙、铝等成分的西药、蛋白类的酶制剂和微生物类的药品都不宜用茶水送服,因为茶多酚易与这些成分产生沉淀、结合而降低药效,或产生不良作用。茶叶中含有具有兴奋作用的咖啡碱,因此不宜与安神、止咳、抗过敏、助眠的镇静类药物同服,以防影响药效。有些中草药如人参、麻黄、钩藤、黄连、土茯苓等也不宜与茶水混饮。一般认为,服药2小时内不宜饮茶。而服用某些维生素类、兴奋剂、降血糖、降血脂、利尿和提高白血球的药物时,茶水对药效无不良影响,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促进维生素C在人体内的积累和吸收,同时,茶叶本身含有多种维生素,有兴奋、利尿、降血脂、降血糖等功效,可增进药效。

    滁州市药检所 朱克旭

    , http://www.100md.com(滁州市药检所 朱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