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293
连云港新医药科技产业体系形成——“绿色基地”建设成样板,税收额占全市药业税收额的百分之六十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4
     本报江苏讯 近日,江苏康缘药材基地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委托江苏省局组织专家组进行的考核验收,这是该省首个通过国家级验收的药材种植产业化基地。它标志着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立的以研究开发体系、产业开发体系、中药材种植基地、营销配套服务体系为主的新医药科技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据悉,目前此开发区新医药的税收金额已占该市医药产业税收总额的60%以上。

    近年来,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加快了以中药材种植、新药研究开发、新药产业开发、市场营销和配套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新医药科技产业化基地四大体系建设。其中,以江苏康缘药业建立的2000亩地道药材种植基地为代表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推动了连云港周边县域药材品种的引种、大范围规范化种植,为开发区新医药产业可持续发展、建立优质医药原料基地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了让入驻新医药基地的23家药企做大做强,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该开发区不断完善医药科技产业促进政策,并设立科技发展资金,成立指导小组,优化市场环境,建立和完善了技术成果交易中介机构,定期发布高技术产品和技术指导目录以及产业导向信息,促进对高新技术企业股权投资和产权交易,推进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进程,同时加快构建技术标准体系和知识产权评估体系,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促进企业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在实际工作中,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帮助企业实现优势互补,恒瑞、康缘、豪森等药企与中科院、北京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先后建起了34个实验室,形成了配套的研发生产体系。截至目前,开发区内医药企业和科研单位共开发出八大系列276个抗感染、抗肿瘤、抗骨质疏松等中药、西药新品种,新药创新已形成梯队化成果,共获授国家新药专利217个,获准药品生产批号260个,年药品销售额达80亿元。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医药科技产业的建设带动了临港临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为做大做强新医药产业,助推连云港在临港临海大开发中实现新的跨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日,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专门在连云港召开现场办公会,提出要从多方面支持连云港加快新医药产业化基地建设。开发区内各医药企业正积极抢抓机遇,利用自建和共建的国家级、省级科技创业中心、研发中心,通过产业基地这个平台,按照市场的需求,把创新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目前,该开发区已建立起从信息系统建设、处方筛选、药理筛选、工艺研究、新药研究、质量标准研究到中试放大研究、临床研究等较为完备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开发体系。

    (朱先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