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283
实践科学监管理念 加强改进监管工作(上)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4
     ▲李有刚: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局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监管与服务、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必须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树立科学监管理念,解决好为谁监管的问题。传统的监管思想在一定时期内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需求的不断提高,对食品药品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监管人员转变观念,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理清监管思路,解决怎样监管的问题。由于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人员少、经费紧、任务重、风险大,监管力量相对有限,这就要求监管人员面对现实,认真研究监管规律,努力提高监管质量。三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解决监管手段问题。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成立时间短,各方面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必须加强队伍建设和法制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监管经费和技术设施,完善监管体系。四是正视当前系统困难,解决工作信心问题。基层局普遍人员少、条件差、工作压力大,个别同志工作积极性不高,这就要求监管人员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深刻理解食品药品监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振奋精神,扎实工作,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 http://www.100md.com
    ▲张琳:科学监管理念从根本上解决了食品药品监管“为谁监管、怎样监管以及监管与发展的关系”,作为基层监管部门,在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工作中,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始终坚持公众利益至上原则,以公平为价值尺度,调整社会关系,平衡社会利益,整合社会资源,正确处理好政府监管、公众安全、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二是针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各类矛盾和问题,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监管工作,明确监管目标,最大限度地实现监管效益的最大化。以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打造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队伍为突破口,充分利用现行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总结每一类监管行为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更新业务知识,拓宽监管思路,创新监管方法,切实提高监管效能。

    三是把职权、职责与公众利益有机结合,将法律赋予的监管职权用好,充分利用法律、道德的激励机制和普遍约束力,提高违法违规的风险和代价,切实加大惩治力度,促使行政相对人建立以社会责任为核心的诚信体系,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长效监管机制。
, 百拇医药
    ▲都百和:我认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监管与服务、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维护监管公信力,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一是理清监管思路,明确监管目标,落实监管责任,实现科学监管。要转变监管观念,创新监管的方式方法;要时刻把公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履行监管职能,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高监管质量。食品药品市场环境净化程度直接体现了监管质量的高低,也反映了监管能力的强弱。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这是监管能力建设的核心,对此,药品监管人员应强化学习,更新知识,探索监管规律,总结监管经验,力争成为具备运用先进监管手段和现代装备能力、稽查执法能力、监管规律研究能力和履行职责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教育和引导公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并通过依法监管,促使企业树立现代经营理念,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把外在的法律规范转化为企业的内在信念,标本兼治,全面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 http://www.100md.com
    ▲方建和:当前,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面临不少困难,也存在不少问题,如何尽快解决,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迈上新台阶,我认为,必须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一是要始终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好“为谁监管”和“怎样监管”的根本问题;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教育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工作首位,努力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

    二是要理清监管工作思路,建立科学合理的工作机制,端正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执政为民。

    三是要认真总结近年来的实践经验,完善相关工作措施制度,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汲取深刻的教训,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同时,在目前的专项整治工作中,领导干部还要以身作则,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积极完成各项任务,努力净化食品药品市场,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以此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权威,开拓进取”的良好形象。
, 百拇医药
    ▲李春来: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以此指导各项工作。

    首先,要切实解决好“为谁监管”的问题,进而做到科学监管,保证药品生产、流通和使用行为规范。这就要求监管人员正确理解监管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正确处理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正确把握监管、安全、发展的关系,要将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要切实解决好怎样监管的问题。监管的目的是确保人民饮食用药安全,因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理清工作思路,充分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合法竞争和非法竞争给监管带来的矛盾和困难。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监管区域广、人员少,市场情况复杂,技术能力又相对滞后,所以,监管人员必须做到正确运用现行的法律法规,科学安排监管工作,正确履行法律所赋予的权力,依法行政,文明监管。再次,要切实加强监管能力建设,提升监管工作效率;要努力加强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监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李财: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做好新时期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必须转变观念,统一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并将之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
, 百拇医药
    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必须解决好“为谁监管”的问题。要始终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思想上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正确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监管与服务、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

    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在工作指导方针上,要解决好“怎样监管”的问题。按照市场运行的客观规律,构建合理的监管机制和制度体系,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各项监管资源,以最低的监管成本,取得最高的监管效果。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各项监管职能,积极推动监管机制、方式、手段的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内部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切实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所有监管工作都有制度可依。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实现全方位监管,做到在监管范围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事前监管与事后监管相结合,以事前监管为主,实现监管关口前移,监管重心下移;集中监管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以日常监管为主,做到监管工作的经常化、责任化、制度化。

    ▲廖永辉:科学监管理念的根本目标是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因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要切实避免三种错误倾向,即为政府监管的倾向,为部门利益监管的倾向,为企业监管的倾向。科学监管的核心是依法监管,这就要求监管人员必须树立依法行政的观念,建立健全以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为主要内容的依法行政责任制度体系。
, 百拇医药
    此外,实践科学监管,还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我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这就要求执法人员在监管工作中,必须根据地方实际情况,灵活运用监管手段,用科学监管理念解决实际问题,最终实现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目的。

    ▲刘玉:食品药品监管人员的根本职责就是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有效,促进医药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让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双赢。只有这样,才能维护食品药品监管的公信力。当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发生冲突时,监管人员要首先保证公众利益,保证人民群众的用药权、健康权等各项权益,商业利益必须服从于公众利益。商业利益的实现与发展是建立在公众利益的基础上的,但决不能以损害公众利益为代价获取商业利益,对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其次,要在保证公众利益的前提下,促进食品医药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企业要发展,首先必须有商业利益。怎样获得商业利益?企业必须树立一个理念,即明确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观念。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应完善法律法规,制定出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正确引导、鼓励企业合法经营。
, 百拇医药
    ▲宋建兴:处在食品药品监管第一线的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正确处理好药品监管与产业发展、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坚持按照“检查一次,宣传一次,帮助一次,规范一次”的做法,将有关法律法规知识手册送到行政相对人手中,强化企业是药品质量第一责任人的宣传,加强对行政相对人自律意识的教育。同时还应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药品市场规范有序。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认真履行职责,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监管队伍。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关键因素是“人”,因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建章立制,强化监管人员的责任感和事业感,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要时刻牢记公众利益至上,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执法人员履行职责的能力。与此同时,还要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 百拇医药
    ▲张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就是要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切实将工作重心转到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上来。

    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是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就要求监管人员首先必须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妥善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既不能因监管限制了企业发展,又不能以牺牲群众的健康为代价,进行“错位监管”。其次要加强学习,增强监管工作能力。当前,食品药品监管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加之新药不断研发,为此,食品药品监管超前意识应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增强其学习意识,促使其认真钻研业务和法律法规知识,力争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并在适当的时候举行业务知识或法律知识竞赛,提高其运用知识的能力。第三要坚持依法监管和创新机制相结合。要采取多种形式,强化对企业法人代表和质量负责人的法律意识的培养;建立诚信监管机制,完善企业诚信档案,逐步向社会公告企业遵纪守法情况,培养企业自律意识;要明确监管的层级职责,建立责权明晰的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
, 百拇医药
    ▲覃昌谟: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根本目标是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首先,食品药品监管要将公众利益放在首位,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改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和现代科学知识学习,完善干部职工知识结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要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依法行政,提高监管效能。其次,食品药品监管要兼顾社会效益,严厉打击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鼓励守法诚信经营,规范食品药品市场经济秩序,促进食品药品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厉茂棠: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想有效开展监管工作,首先要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正确处理监管与发展的关系,树立“监管也是服务”的工作思想。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监管人员要牢记“严格监管是手段,促进发展是目的”这一要求,用科学监管的手段引导企业进一步提高生产经营水平,构建诚信体系,促进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使企业在不断规范中稳步发展。其次,必须理顺工作关系,紧密联系上级部门、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在日常工作中,要做到勤沟通、多汇报、常合作,在人力、物力、才力等方面,尽最大可能整合监管资源,提高工作效能,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 百拇医药
    ▲童政:科学监管理念的确立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体现,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履行监管职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指导思想。

    当前,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们只有理清监管思路,把握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把保障广大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有所作为,不辱使命。

    科学监管理念要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敢于创新,抓住机遇,迎难而上。要针对本地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潜心研究,善于思考,不断总结,以探索监管工作规律,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以科学监管理念为指导,大力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熟练的高素质监管队伍,培养一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最大限度地提升监管水平。

, http://www.100md.com     ▲周耀邦:目前,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来说,既有挑战也有机遇,压力与动力并举,压力来自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与食品药品亟待提高的生产方之式间的矛盾,发育尚不健全的市场经济与监管能力相对薄弱之间的矛盾,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多发与构建和谐社会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并相互交织,食品药品正处于安全风险的高发期和矛盾凸现期。动力来自于人民群众的关心与支持,来自全于社会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普遍关注。面对压力和动力,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只有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监管工作中,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一中心任务落实好,才能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管责任。

    要让科学监管理念落到实处,各级监管部门必须建立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切实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管理机制。一是健全干部廉洁从政制度,细化对容易发生腐败和商业贿赂问题的认证发证、稽查执法等权力岗位的监督,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等情形发生。二是在制度运用上下工夫,增强制度落实的科技含量,整体推进制度建设。
, 百拇医药
    ▲施国华:科学监管理念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树立科学监管理念首先要充分认识“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妥善处理好监管和发展的关系。对此,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在全系统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思想统一到科学监管上来,改变以往传统的监管模式,弥补以往的监管不足,创新监管新路子,不断积累新经验,推进科学监管理论的深化和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创新。其次,要坚持用科学监管理念来指导实践,推动食品药品监管转入科学的轨道。再次,要提倡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的食品药品监管环境,正确处理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之间的关系,当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发生冲突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义无反顾地维护好公众利益。第四,要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关键在人,为此,在选人用人上要强调“德才兼备”的标准,严格按照中央要求,结合队伍现状进一步完善干部教育、监督、考评和定期轮岗交流等制度,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 百拇医药
    ▲张子礼:县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处在监管第一线,其职能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将直接关系县级食品药品市场的秩序,为此,应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首先要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将维护公众利益置于监管工作首位;要妥善处理好监管与发展的关系,把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这个中心任务落实好;要为公众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为食品药品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通过监管引导和支持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好的财富,满足公众对食品药品数量和质量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其次要严格做到依法行政,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既要严厉打击制售假药的违法违规行为,又要切实维护好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第三要加强宣传教育,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积极开展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全面提高其守法意识和业务素质。强化对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第四要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以郑筱萸等人严重违法犯罪案件为反面教材,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和干部队伍建设,严厉查纠食品药品监管队伍中的违法行为,加大对腐败的惩治力度,不断增强监管食品药品市场的战斗力,切实肩负起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任。
, 百拇医药
    ▲索南求江: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的过程中,必须以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健全监管法规体系,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检查,建立行政执法责任制度。具体在实践中,一是要以《药品管理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规范执法行为,防止执法的随意性和不公平性,加大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药械市场有序发展。二是加强执法监督,依法对涉及行政许可事项的有关程序及依据进行公开,公开许可条件、申请程序、受理期限、收费依据及标准等;依法公开药品行政执法程序、依据、期限、药品监管执法人员证件号码,提高行政执法行为的透明度。同时要建立健全四项制度,即药品稽查案件审理制度,药品稽查案件的互审复查制度,法制审查制度,药品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

    ▲徐响: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努力开创药品监管工作新局面,确保一方百姓用药安全,维护监管的公信力。
, http://www.100md.com
    首先,要深刻领会科学监管理念的深刻内涵。科学监管理念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其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根本目标是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就是要求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分析新时期药品监管的形势,找出一条切合实际的、提高监管效能的新路子。其次,要正确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监管的目的是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因此,要进一步加大药品市场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药品经营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工作中,监管人员要积极为行政相对人排忧解难,坚决杜绝出现作风拖沓、效率低下、互相推诿、方法简单、态度蛮横等问题,确保监管与服务的辩证统一。再次,要建设一支廉洁高效的监管队伍。要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要加强党纪政纪学习,增强队伍法纪观念;以“八荣八耻”的要求为标准,教育干部职工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王玉臣: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就要勇于创新,要通过创新完善决策机制,努力提高监管决策的科学性,要从以往那些惯性的、墨守成规的做法中解脱出来,大胆实践,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中,拿出新思路,制定新举措,取得新突破。为此,我局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一是不断增强创新监管的意识。在监管实践中,要注意不断总结分析食品药品监管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思路,研究、探索实现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新途径,科学调配监管资源,创新适应食品药品行业发展规律的监管方式。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加强食品药品监管,通过食品药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加强信息交流与反馈,积极整合案件线索,及时予以查处。同时,要不断创新执法的方式方法,追根溯源,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三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数据库建设,建立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基本情况数据库、不良记录数据库、案件查处数据库、生产经营及使用情况数据库,为制定科学有效的监管措施提供可靠的依据。四是创新抽验机制,坚持药品抽验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探索靶向性抽验的新途径,提高检验的有效性,以利于及时锁定假劣食品药品,增强打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的力度。

    ▲史先成:针对监管新变化,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从与时俱进的新理论、新思想、新知识中获取前进的动力,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
, 百拇医药
    一是实施有效监管。药品监管必须坚持公众利益至上的原则,必须将公众利益置于商业利益、集团利益和个人利益之上,要通过严厉打击违法行为,树立执法权威;通过落实责任和信用体系建设,对行政相对人加以约束,督促企业合法经营。二是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提升监管动力。执法人员不但要加强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而且还要学习政治理论和一些最新的前沿科学知识,并将其应用于日常监督检查和工作中,做到学有所用,切实提高监管能力。三是强化对干部的监督管理,努力实现监管方式的两个转变,即运行方式由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运行程序由被动性向主动性转变,是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提高执法水平的客观需要;也是进一步落实管好干部、带好队伍、树立形象、从严要求的重要手段。

    ▲时光昌:牢固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要从思想认识上解决好“为谁监管,怎样监管”这一根本问题,把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解决了思想问题,明确了监管目标,才能理清思路,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监管与服务、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的关系。这就要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做到以下两点:
, 百拇医药
    一是建立服务型机关。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政府机关应由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对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坚持宏观管理,把微观的管理权交给企业和部门,使监管部门与企业之间形成一种监管与被监管、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二是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食品药品监管是政府监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各级监管部门要严格依据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加强对涉药企业和医疗机构监管,确保药品在生产、经营、使用等各个环节的质量安全,最终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要努力为公众构建安全消费的社会环境,为企业构建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但绝不能直接插手、干预企业的经营活动。

    ▲齐华安:作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树立和落实科学监管理念,维护监管的公信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推进人性化执法。一方面,要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确立“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至上”的监管思路和“服务医药发展”的监管宗旨,注重维护和尊重当事人的权利。

    同时,要抓好四个到位,稳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公正执法到位,行政处罚要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二是科学执法到位,必须落实科学发展观,注重科学合理地发挥执法的引导、规范、协调和保障功能;三是严格执法到位,行政执法必须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既要注重实体合法,又要注重程序合法;四是责任执法到位,在执法过程中,对于越权执法或者不当执法的监管人员,必须依法追究责任,实现权力与责任的统一。此外,还要实现执法与规范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管理与服务相结合,营造监管部门与行政相对人和谐相处的监管氛围。
, 百拇医药
    ▲杜方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追求公众利益最大化是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最终目标。我认为,县级局应从以下几方面出发,确保科学监管理念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一支好的队伍是实践科学监管的基石。为此,监管部门首先应加强班子建设,造就一支讲团结、顾大局,懂得“为谁监管,怎样监管”的战斗集体。其次应加强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建设一支既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奉献精神,又能廉洁自律,从政治大局上保证科学监管落到实处的监管队伍。二是坚持依法监管。依法监管是提高药品监管部门公信力的重要保证。为此,执法人员要做到依法行政,在办理案件时,必须严格按程序办事,做到行为主体合法,行为依据充分,行为结果公开,处罚行为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三是强化技术支撑。技术监督是行政监督的补充。针对不法分子造假手段越来越隐蔽、技术越来越高超的特点,药品监管部门应加强投入,更新设备,以便于及时发现违法情况,严厉打击违法分子,有效防止不合格药品的流通和使用。同时,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系统内联网,监管资源共享,为科学监管提供一个简洁规范、操作方便、高速有效的信息系统。
, http://www.100md.com
    ▲陈子健:树立科学监管理念,着力提高监管效能,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其基本内涵是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关键在人。对此,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认真分析市场运行中出现问题的原因,调整工作思路,加强制度建设。其次要尽快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再次要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树立并实践科学监管理念,还必须进一步解决好“为谁监管,怎样监管”的问题。要把对人民健康负责,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思想贯穿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始终;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监管,去执法;要把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视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以民生为念,替百姓着想,为群众解忧。同时还要正确处理好部门与企业、监管与服务、公众利益与商业利益、综合监管与具体监管的关系。

    (文字由本报记者集体整理,照片由本报记者 韩国强、熊光明 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