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284
“七伤拳”当止则止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4
     凭借极具诱惑力的条件——“零加价”配送,四川科伦医贸有限公司最终获得了武侯区450种社区基本用药的配送权。然而,在暗自欢喜的同时,科伦医贸也品尝到了“赔本赚吆喝”的苦果。笔者不得不说,这种伤人伤己的“七伤拳”在行不通的情况下应该及时住手。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企业,必须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否则就会危及他人利益、行业利益乃至国家利益。

    最近,以往在超市里常见的“买一赠一”捆绑销售、特价销售奶制品的现象见不到了。因为,中国奶业协会14家副理事长乳品企业共同签署了《乳品企业自律南京宣言》,《宣言》规定:禁止低于成本价的倾销行为,取消特价、降价销售;对于特殊的临逾期(已超过二分之一保质期)产品,其销售价也不得低于成本价。奶业人士指出,《宣言》的实施除了规避恶性竞争,重点是防止奶贱伤农,以免重蹈猪肉涨价的覆辙。奶业协会的负责人认为,“产品将回归到其应有的价值,而市场也将回复其本来面目”。

    笔者认为,药品市场也应该像奶品市场一样,早日回复其本来面目。药品市场秩序混乱的根源,在于“以药养医”的医疗卫生体制。医疗机构本来允许有15%的加价率,实际却高达43%。这是造成老百姓看病贵的重要诱因。如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成了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作为改革的先行者,北京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出了“零加价”的方案,不再允许药品加价。然而,这个“零加价”与科伦医贸的“零加价”含义并不一样:前者的主体是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后者的主体则是医药商业公司。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公益性的社会组织,“零加价”售药有助于减轻老百姓的看病负担,也有助于抑制医生开大处方;医药商业公司作为营利性的市场组织,“零加价”只能让自己陷入亏损的状态,破坏正常的市场规则,并且有可能将整个改革引入歧途。因为,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的,也是难以推广的,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的企业不可能永远承受亏损。除非医药商业公司摇身一变,成为公益性的慈善机构,但这显然有悖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

    在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尚处于探索阶段的今天,笔者以为,制度性规则的形成远胜于权宜之计。科伦医贸眼下尚能依靠背后的科伦集团消化掉亏损的成本,但是这绝非长久之计。只有探索一个各方都能接受、可持续的制度规则,“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才有望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经济发展尚且要以资源消耗、人力消耗为代价,同样,改革也需要付出相应的成本。问题的关键在于,成本由谁来埋单。在社区卫生基本用药的整个链条上,北京市政府承诺给予配送商3%~5%作为配送费用,而成都市武侯区政府似乎更加会“精打细算”,一个子儿都不出,逼迫企业自行消化成本,不得不采取所谓的“不正当竞争”。在这种情况下,代表企业整体利益的行业协会应该有所作为。中国奶业协会能够制定《自律宣言》防止奶贱伤农,医药行业协会同样也应该遏制恶性竞争,维护药品市场秩序,同时为企业争取正当、合法的权益。

    (萧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