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1069
白衣天使形象不容亵渎!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7.24
     《现代快报》近日刊载了《这个“白衣天使”竟是日本色情演员》一文,一石激起千层浪。据称,某国际健康大会所用护士形象竟为日本某色情演员。苏州市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苏州市卫生局已经对此事进行调查。

    苏州市卫生局一位副局长对外宣称,报道出来后,卫生部门立即对设计该公益广告的广告公司进行调查。广告公司和卫生局审核人员均不知道这张照片有问题。苏州工商局商工作人员说,由于该幅广告图片本身没有出现任何色情内容,因此一般程序上很难审查出问题。

    图片真的没有问题吗?作为一名白衣天使,可以一眼看出,这张图片上貌似青春美丽的护士是假的。第一,图片上的护士头发是披散的,而事实上,为了减少头发给护理操作带来的污染的可能,护士在上班期间都是把头发盘起来,绝对不允许出现长发飘飘的形象;第二,图片上的护士留着长长的指甲,上面还涂着闪闪发光的指甲油。试问,有点医疗卫生常识的人,难道不知道指甲是最容易携带病毒细菌的吗?当护士给一个病人输完液,接着给另一位病人输液的时候,病人会毫不留情地说,“请你把手消毒或者清洗一下,再来为我输液。”这就是现代病人的自我保护意识。护士的手,为了降低病人间交叉感染的几率,减少院内感染的发生率,在上班期间都在高频率的清洗、消毒中。还有,抱着一个硕大的针筒,也不带个口罩,完全是有损护士职业形象。该事件本身已经给护士这个群体带来了不良的影响。

    对这个事件反思一下,我们不难看出,整个社会甚至卫生部门,对护士这个行业还是缺乏关心和了解的。笔者在上班期间,遇到很多病人对我的本科学历异常惊讶,认为大材小用了。在他们眼里,护士只是打针发药、更换床单,医生叫干什么就干什么。虽然我们护士真的是一心一意为病人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护理服务。但对于护士的重要作用、护理工作的重要性,还需要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大力宣传;当然更需要我们护理人员自身的努力。

    关心护士的生存状况,不是非要等到有护士为病人献身了,才引起关注;不是非要等待“5.12”护士节,才让人想起有这么一个弱势群体需要关心。平时对她们稍微关注一下,就不会出现上述尴尬;平时对她们稍微关心一下,就会温暖整个行业,温暖她们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心。

    (本报特约记者何丹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