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865
打价格战难有赢家的败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7.25
打价格战难有赢家的败局

     价格战是最原始最落后的竞争方式,但确实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价格战永远都是双刃剑,在争夺了顾客、提高了销量的同时,也损失了自己的利润。因此,笔者认为,连锁药店打价格战,有可能会是一场难有赢家的败局。

    连锁药店打价格战有它的目的

    吸引客流量 求廉是人们永恒的消费心理,品质品牌完全相同的产品,价格便宜就会引来客流,这是很自然的现象,但不能忽略的是,不同人群的需求是不同的,中国的白领、粉领、金领和老板阶层已经形成,购买能力差异很多,消费心理也很复杂,不是简单的价格就能吸引各种消费人群的。

    此外,药品毕竟是特殊商品,是用来治病救人的,贵的药品疗效好质量好的消费意识已经形成。一元钱的感冒药,连成本都不够,有几个人敢相信它的品质是有保证的?

    提高客单价和营业额 价格便宜了,自然希望顾客多买一些。沃尔玛山姆会员店里全是大包装的商品,或者批量作价;在日本,超市也叫量贩店,就是希望顾客一次多买点。一次买多了,客单价自然就高了,结果就是提高了营业额。
, http://www.100md.com
    树立平价药店形象 价格战还有一个目的就是树立其药店总体低价或者平价的形象,但是一旦通过价格战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起这一平价形象,就很难再改变。

    通过价格战洗牌 这是价格战的一大目的,也是当年平价药品超市圈地扩张的有效手段。靠着价格战洗牌,平价药品超市一下子战胜了连锁药店和社会单店。当年国美也是通过这一方法实现市场洗牌的——通过低价,让竞争对手不能生存,自己则很快发展壮大。

    销售滞销品和近效期商品 有些价格战的目的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以降价名义趁机销售或清仓滞销药品,又或者是近效期药品。

    不是什么药店都打得起价格战

    其实,综合分析一下,并不是所有药店都有实力和资本打价格战的,起码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同类产品或者门店价格都偏高,有空间打价格战。如果没有太大的空间,降价幅度太小时,就不足以引起消费者的关注。像当年平价药品超市打出比国家规定的零售价低40%~45%,才引起媒体关注,老百姓才提着篮子去买药的。
, 百拇医药
    消费者的价格敏感度高。价格战的商品,应该是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性高的商品,就是价格透明度高,老百姓需要且十分关注的产品。

    消费者接受的价格带较宽,认为价低品质不低。这些产品降价的话,在消费者心目中也不会有负面印象,消费者不会认为是劣质或者质量较差的产品。比如彩电的质量在中国已经过关,再怎么降价,消费者都不会怀疑其质量和品质。但药品价格太低就会给人以治不好病的假药、劣药的印象。因为药品质量诚信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农村市场更是如此。

    媒体和公众是否关注。价格战是否能起到相应的作用,还要看媒体的关注度。目前情况下,媒体已经不再关注价格战,不会再愿意连篇累牍地帮药店义务宣传了,而公众也因为药品降价并没有解决他们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再关注药店的价格战。

    产品价格需求弹性较高。价格需求弹性是营销学概念,指的是需求变化率与价格变化率的比率。治病救人的药品,按理来说价格需求弹性是很低的,就是说不管降不降价,只要效果好,顾客患病的话,就一定会购买的,但对治好了病,或者没有病的人来说,再好的的药对他们也没有用。

    有赢利产品配套。用低价吸引消费群体进店,但药店必须有高价盈利的产品和服务来提高客单价,而且店员还必须有能力和水平说服消费者购买更多的产品,否则只能是白白损失自己的利润。

    (作者系金活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本版专栏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http://www.100md.com(李从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