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198
这样的家教可以学得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近日看到了《和儿子一起成长》一书,作者头上刚戴上“全国十大杰出母亲”的耀眼光环,出于好奇,我一气读了下来。

    这个母亲,首先向儿子树立的是自身的榜样力量。你从字里行间发现,成功儿子的背后是一个骨气奇高的母亲。看她教育儿子夏杨的过程,你除了感喟一个母亲教育孩子的用心,还佩服她教育孩子的智慧。

    一位今年儿子保送北大物理系的妈妈也曾跟我说过,孩子学习时她从来都是捧书阅读的,她不相信一个懒散的妈妈能培养出一个勤奋的孩子,而这样的身教总是自然而然的。家长人格的激励是对孩子最好的情商教育。从夏杨的一篇作文中看到,这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这个走进世界顶尖大学的男孩,并不是多么天才,“劳其筋骨”曾是这个走向剑桥大学的男孩刻骨的记忆。

    成功的家庭教育中,无不凝聚着为父为母者的技巧和智慧。杨文可以说是一个教育家,在外她掌领着一个万人学校,在家她孜孜不倦做母亲,儿子是她教育理念最直接的实施者,并且成功了。

    她的“育儿心经”在扬弃中国传统教育观念的同时,又吸收了国际上最新的教育理念——

    她告诉你,聪明是吃出来的,紧跟着就告诉你应该给孩子吃什么食物可以健脑和健身;她告诉你,生活即教育,然后就告诉你她日常总结出的“教育孩子十大戒律”;她还告诉你,成功来自于专注力,而她更会讲给你当初自己是怎样培养儿子的专注力的……

    这些方法来自于生活,来自于一个母亲的实践和用心记录,所以,对于每一个母亲来说,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具有可理解、可学习的现实意义。(袁 锐)

    中信出版社出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