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120
缘何饮酒易伤肝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我的一位同事喜爱喝酒,最近在体检时查出患有脂肪肝,想了解饮酒伤肝的道理,以及需要注意些什么? 读者 姜伟 姜伟读者,酒精引起脂肪肝的发生机制比较复杂,基本原理是:长期或过量饮酒使得进入肝细胞的酒精转化为乙醛并积聚于肝脏内,由此引发肝细胞膜脂肪过氧化改变,进而破坏肝细胞膜及内部的结构与功能,这样一方面可导致大量脂肪在细胞内浸润,另一方面可干扰肝细胞代谢功能,从而引起脂肪肝的发生。长期发展下去还可引起肝内纤维组织增生和肝细胞损害,最终发展成为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有增加肝组织癌变的风险。

    研究表明,饮酒与脂肪肝的大致关系为:①长期饮酒易致脂肪肝的发生与发展,即使每次饮酒并不过量,超过10年者也有发生酒精性肝损害的危险。②过量饮酒是引起脂肪肝的主要危险因素,即使偶尔一次性饮白酒超过300ml,也有可能引起酒精性脂肪肝。③无论是白酒、啤酒,还是葡萄酒,长期及过量饮用均有可能引起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与发展。

    因此,人们必须适量饮酒,一是做到每次饮酒,其酒精含量不超过40g,且不要天天饮酒。二是喜爱饮酒者应定期行肝脏B超检查,每年至少1次。三是长期饮酒超过十年者最好戒酒并检查肝功能。若已查出罹患脂肪肝,需要在彻底戒酒的基础上保护肝脏,首先加强饮食调理,补充饮酒引起的体内物质缺乏,基本原则是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其次根据肝脏损害程度及肝功能检查结果决定是否予以保肝药物治疗。

    总之,正确认识酒精性脂肪肝风险,减少饮酒量,避免长期饮酒,做到定期检查,是预防和减少酒精性脂肪肝的重要措施。

    副主任医师 韩咏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