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172
糖尿病胃轻瘫选用何种胃动力药更安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糖尿病胃轻瘫是2型糖尿病的常见慢性并发症,占胃轻瘫就诊患者的17%,多发生在未经治疗、治疗不当或治疗不规则的糖尿病患者中。目前对糖尿病胃轻瘫的发病机理尚不完全清楚,可能是糖尿病神经病变损伤了支配胃肠运动的神经,引起胃的活动减弱,胃的紧张性收缩和蠕动发生障碍。临床以厌食、恶心、早饱、呕吐、腹胀为主要症状,这些症状往往与进食有关,在进餐时或进餐后更加明显,如果出现呕吐,呕吐物多为4~6小时前吃过的食物,也可为前一日的食物。结合糖尿病史,诊断并不十分困难。

    糖尿病胃轻瘫的治疗除需要用胰岛素严格控制血糖外,改善厌食、早饱等症状的基本药物是胃动力药,包括胃复安、红霉素、多潘立酮和西沙比利等4种药物。对这4种药物的药理学研究比较发现,其促进胃排空,改善症状的药理作用大致相似,但在能否长期应用及副作用上有所不同,主要差别如下:

    胃复安为传统的胃动力药,但长期使用其动力作用逐渐减弱,且用药后的副作用可达到20%,主要是神经系统副作用如嗜睡、忧郁、焦虑及锥体外系症状等,使得患者难以耐受。因此,胃复安不宜作为治疗糖尿病胃轻瘫的首选药物。

    多潘立酮虽然是近年来的临床常用胃动力药,但其长期应用能否持续保持促进胃排空作用尚未确定,加之在长期用药过程中其口干、头晕、皮疹、腹泻等副作用发生率高,亦使得患者耐受性差,故而也不宜作为治疗糖尿病胃轻瘫的首选药物。

    红霉素用于胃轻瘫的治疗,在小剂量的情况下其副作用发生较少而轻微,主要是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痛等,多数患者可以耐受。但由于红霉素属于抗菌素类,长期应用增加耐药性并可能引发细菌二重感染,因此,医学专家并不主张将红霉素作为治疗糖尿病胃轻瘫的一线药物。

    西沙比利是目前广泛使用的胃肠动力药,长期应用疗效不减,临床资料表明,患者连续应用半年后仍然具有良好促进胃排空作用。此外,西沙比利的副作用少而轻微,偶有嗜睡、疲劳、腹泻、腹痛,患者多能耐受并坚持用药。因此,医学专家一致主张将西沙比利作为治疗糖尿病胃轻瘫的首选药物,每次10mg,每日2次,早饭前及睡前口服,每个疗程为1个月,可用1~3个疗程。 (副教授 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