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1477182
冬病夏治慢阻肺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一、锻炼:增强耐力

    选择好时间、地点 锻炼宜安排在清晨和傍晚,避开气温最高、日照最强的上午10点至下午2点这一时段,以免引起中暑。公园、湖边或绿树成荫的地方含氧量较高,有利于慢阻肺病人的健康锻炼。

    选对运动项目 慢阻肺病人不宜进行剧烈运动,要根据自身身体状况量力而行,最好能选择一种全身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做呼吸操、慢跑等,以达到增加肺活量和耐力的目的。

    控制好运动量 慢阻肺病人的锻炼时间不宜过长,以20~30分钟为宜,中间要休息几次,运动量要稍低于春秋季。夏季锻炼出汗较多,要注意补充水分。

    二、饮食:改善营养不良

    少吃碳水化合物 慢阻肺病人呼吸耗能增加,每日的能量消耗超过健康人。碳水化合物虽是机体能量的来源之一,但对慢阻肺病人而言,一餐大量摄入碳水化合物产生过多的二氧化碳,加重呼吸负荷。病人在夏天不妨吃些易消化,又有饱腹感的粥类,比如燕麦粥、小米粥、银耳粥等。

    多吃优质蛋白质 牛奶、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都是慢阻肺病人可以选用的蛋白质丰富的食品。一杯温牛奶或者鲜豆浆加一只水煮鸡蛋是早餐的好选择。

    新鲜蔬果变花样 夏季蔬果品种繁多,是各种维生素在矿物质的良好来源。慢阻肺病人宜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如番茄、丝瓜、西蓝花、青椒、柑橘、葡萄、草莓等,有助增强机体免疫力。

    多喝水,少吃盐 夏季出汗多,机体容易缺水,多喝水可以稀释呼吸道分泌物,以免痰液过于黏稠,不易排出。老年慢阻肺病人在夏天还应注意控制盐分的摄入量。 (林芳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