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更多3...
编号:11477164
茯苓霜 红楼女儿养颜秘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古人因看到茯苓长在老松树的根上,便以为它是松树精华所化生的神奇之物,称它为茯灵(茯苓)、茯神或松腴。晋朝葛洪在《神仙传》中就有“老松精气化为茯苓”的说法。其实,茯苓是寄生在松根上的真菌。茯苓长在20~30厘米的地下,菌核呈球形或不规则块状,大小不一。为了入药方便,人们为茯苓的每个部位都起了相应的名字:外表被覆的一层褐色外皮叫茯苓皮,断面靠外淡红色疏松的一层叫赤茯苓,内部白色致密的部分称白茯苓。还有些茯苓中间有一道松根穿过,靠近树根的部分称茯神,中间的树根则叫它茯神木。

    白茯苓可健脾,对久病瘦弱、食欲不振或兼有体倦乏力、腹泻的气虚脾弱病人有扶脾益气作用。白茯苓药性平和,治疗上述症状可与人参、白术、甘草和用,称四君子汤,主治脾胃气虚、运化不利,后世的许多补气益脾的方剂都依此方而来。赤茯苓和茯苓皮能利尿消肿,可用于水肿胀满、小便不利、眩晕心悸等症,多与白术、猪苓、泽泻、桂枝配伍,称五苓散,是中医治疗各种水肿的基本方剂。茯神有扶脾、养心安神的作用,因思虑过度、劳伤心脾导致失眠多梦、虚烦易惊、健忘等症的病人,可选用以茯神、人参、当归、龙眼肉等配制的归脾汤(丸)治疗。茯神木则能舒筋活络。

    茯苓历来还被当作珍贵的滋补食品。据说慈禧在晚年就喜食一种叫茯苓夹饼的小点心。《红楼梦》第60回中还详细介绍了茯苓霜(碾碎的白茯苓末)的服法:“第一用人乳和着,每日早起吃一盅,最补人的,第二用牛奶子,万不得,滚白水也好。”即用人奶、牛奶或滚开水将茯苓霜冲化、调匀,于每日晨起吃上一盅(净含量约20克),对人十分滋补。茯苓中含有大量人体极易吸收的多糖物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对久病、体弱、老年人均有帮助。其中的某些成分如茯苓次聚糖对癌细胞有抑制作用,长期服用可促进癌症患者化疗、手术后的康复。 (董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