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7127
什么是足反射疗法——足疗治病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济南读者刘先生问:近几年在国内兴起了足部反射区健康法,既可以保健也可以治病,请介绍一下足反射疗法的功效和足疗治病的方法好吗?

    康医生答:反射疗法是一个广泛的概念,但其最主要的分支,是足反射疗法,是以双足为施术部位的反射法。由于双足在人体所处的特殊位置,使足反射疗法成为整个反射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反射疗法专业的入门课和反射疗法师的基本功。它最基本的理解就是足反射“治病”疗法。

    足反射疗法的功效。

    俗话说:“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对足部反射疗法来说,由于双足上存在着与全身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各个反射区,所以,不管是头痛,脚痛,腰痛,还是其他器官的什么毛病,都是采取“医脚”的办法,亦即是对足部的反射区施加刺激的方法。

    为什么对足部反射区施加的刺激能影响到全身呢?
, 百拇医药
    足部反射法对全身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促进血液循环

    双脚处在人体最低下的部位,与心脏距离最远,很容易出现末梢循环障碍,供血不足,静脉回流不畅。一些新陈代谢的废料可能在足部积存下来,产生某种毒素,侵犯各个关节和器官,引起关节炎和一些器官的病变。通过对足部施行反射法刺激,使足部的血液循环通畅,可带走在足部积存的代谢尾产物,运到肾脏处理后排出体外。由于双足处于距心脏最远的一端,双足的血液循环改善,将促使全身的血液循环亦处于良好状态。

    2.调节脏腑器官的功能

    对足部反射区所施加的刺激,通过神经反射作用,能调整其所对应的脏腑器官的功能,延缓这些脏腑器官的衰老过程,使处于紊乱失衡状态的脏器功能转为正常。对足部的心反射区施加适当的刺激,能改善心脏的功能。使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或心律不规则的患者,恢复较正常的心律,比使用药物更为安全可靠。
, 百拇医药
    3.增强内分泌系统功能

    对足部各腺体反射区施加的刺激能有效地调节各内分泌腺的功能。由于内分泌腺所分泌的激素通过血液循环能到达人体各个部位,因此可对全身状况产生广泛而持久的影响。例如,针对足部的垂体反射区施加刺激,可增强垂体的功能。由于垂体能分泌出生长激素,并能促使其他内分泌腺分泌出对人体机能起重要作用的种种激素,经常对垂体反射区给予良性刺激,对人体健康,特别是对调整妇女在更年期的内分泌紊乱以及对少年儿童的发育,可起良好作用。

    4.提高人体免疫机能

    对足部的脾反射区及淋巴系统反射区施加反射法刺激,可增强人体的免疫机能。人体本来具备着一定的自我防御能力,但如果免疫系统的功能存在着缺陷,或者由于衰老而降低了自身的抗病能力,就很容易得病。足部反射法能改善免疫系统的功能,对免疫功能低下或变态反应病(过敏性疾病,如哮喘、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等)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5.缓解紧张状态

    几十分钟的足部反射法可使被施术者从紧张的生活节奏或疾病的痛苦煎熬中解脱出来,得到充分的放松休息。事后被施术者一般能有良好的睡眠和饮食,大小便畅通,许多临床症状缓解,减轻精神上和躯体上的痛苦,使人精神焕发,自我感觉良好,身心轻快,对保健或治病都极有裨益。

    解答专家:济南“知足常乐”足医堂

    教授 王学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