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1477128
游泳导致听力下降——谨防耵聍栓塞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7.26
     青岛市大一女学生王某问:前几天游泳后感觉耳中进水,也没当回事,后来出现了耳朵发闷、听力下降、耳痛等症状,经医生检查后诊断为耵聍栓塞,马上给予了相应的治疗。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啊,耳朵进水怎么会发生耵聍栓塞呢?

    康医生答:有些人游泳过后耳中进水,导致听力下降、耳痛。这样的患者近期有所增加。大多是因为游泳、洗澡耳朵进水后出现耵聍(音ding ning俗称耳屎)栓塞。

    耵聍,为外耳道软骨部上的耵聍腺所分泌的淡黄色黏稠液体,有杀菌、抑制真菌生长及保护外耳道皮肤和黏附灰尘、小虫的作用。若耵聍在外耳道聚集过多,会影响听力或诱发炎症。

    尤其在炎炎夏季,游泳、洗澡、出汗等情况,极易导致水液进入耳道,致使耵聍体积增大,出现外耳道阻塞、听力减退、耳痛等症状,个别人会出现耳鸣、头晕等症状。

    游泳或洗澡导致耳中进水后,可采取侧头单脚跳动,让耳内的水流出;或者用棉签吸干水分。此外,患有慢性中耳炎者不宜游泳。一旦出现耳部不适症状,应马上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解答专家: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孙静 张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