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4173
朱丽霞:监管岗位上的“杰出女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28
     革命战争时期,山东省沂南县英雄辈出,闻名中外的“沂蒙红嫂”就是杰出代表。如今的沂南县,英模人物更是层出不穷。被评为县“十大杰出女性”的沂南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药品监管科科长朱丽霞就是其中的一位。面对记者的采访,朱丽霞的领导、同事和家人给了她这样的评价。

    领导说,她是一个在原则面前不让步的人。三年来,朱丽霞负责办理了252家企业的《药品零售企业经营许可证》、63家企业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她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没有产生一家人情店、关系店,没有出现一例投诉、异议。平时,无论是药品专项监督检查、打假行动,还是日常监督检查,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当事人逃避检查的,软磨硬泡的,甚至还有暴力抗法的,朱丽霞坚持把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有效作为根本准则,坚决查处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严肃地维护法律的尊严。在一次执法检查中,有一个体门诊非法使用医疗器械受到处罚,该门诊负责人拒不服从,态度十分恶劣,甚至恶语辱骂,面对这种情况,朱丽霞沉着应对,与当事人真诚沟通,耐心讲解处罚的依据、理由和标准,直说的那位门诊负责人连连赔礼道歉,愉快地接受了处罚。

    同事说,她是一个在工作当中不惜力的人。“能担一百斤,不挑九十九”、“在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上下功夫”是朱丽霞的座右铭。按照要求,2005年年底,沂南县局必须完成对全县210家乡镇药店的GSP认证工作。这些药店比较分散且管理状况参差不齐。面对如此繁重的任务,朱丽霞带领药品监管科同志勇敢挑起了重担,向领导立下了高质量完成任务的军令状。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对每一家药店至少指导3次。他们不管寒冬酷暑,任凭风吹日晒,脚踏崎岖山路,跑遍了所有药店。有耕耘就有收获。到了年底,有195家药店顺利通过认证。沂南县局的GSP认证工作受到临沂市局表彰。

    家人说,她是一个不及格的家庭成员。的确,作为妻子和母亲的朱丽霞,心里充满了对亲人的内疚与歉意。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因为加班,只好把杂七杂八的家务活丢给丈夫做。记不清有多少个周末,她的儿子望着整装待发的母亲,眼泪汪汪。平日里朱丽霞顾不上接送上小学的儿子。有一天放学时下起了大雨,丈夫因事抽不出时间,便让朱丽霞带着雨伞去接儿子。朱丽霞连连答应,可是她因为与一名行政相对人谈工作,把送伞接儿子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儿子冒着倾盆大雨,淋得像落汤鸡似的跑回家。事后,她含着心酸的泪水歉意地告诉儿子“妈妈太忙了,下次吧!”听惯了这句话的儿子不以为然地说,我已经把你的“下次吧”当成耳旁风了!

    本报记者 田洪顺 通讯员 王伟, http://www.100md.com(田洪顺;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