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484167
劳其身者寿自长——记辽宁省大连市109岁的孙克洪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30
劳其身者寿自长——记辽宁省大连市109岁的孙克洪

     孙克洪老寿星生于1898年1月24日,现安居于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南沙街道兰亭社区中龙园。盛夏,笔者慕名登门拜访,叩问其健康长寿之诀,老人笑着说:“人间没有什么长生不老药,也没有什么秘诀。我这辈子就知道劳动干活,一年到头闲不着。”

    孙克洪老人现为大连市乃至辽宁省最长寿的男性,历经清朝、中华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跨越了三个世纪。在旧社会,他16岁那年跟着父母从山东牟平逃荒到大连开荒种地,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晚上还要到地主家喂马,经常吃不饱肚子,饱尝了生活的艰辛。

    幸运的是,老人在劳动中练出了一副好身板,在旧社会经历过几次大的天灾人祸,他都幸免于难。父亲病逝后,孙克洪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养家糊口的重任全都压在他肩上。青年时,他就成了庄稼地里的行家里手,农家活都拿得起放得下,邻居请他扶犁、播种、施肥、收获,他都乐于帮忙。老人一辈子与土地打交道,一年到头忙忙碌碌,在劳动中铸就了一身铮铮铁骨,没有得过大病,从没住过医院。

    欧阳修曰:“劳其身者长寿,安其乐者短命。”到了暮年,勤劳的孙克洪老人依然热爱劳动,喜爱田园养生,把房前屋后建成了植物园,经常翻土、施肥、浇地、捉虫,成了远近闻名闲不住的老人。他认为,老年人不可过分清闲,适当参加一些劳动可预防消化不良和血流不畅,延缓衰老。

    98岁那年,孙克洪进城来到小女儿家居住,离开了乡下和土地,开始时他很不适应。后来,他经常下楼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种花植草,美化绿化。由于老寿星重视劳动养生,锻炼了身体,活动了筋骨,增加了食欲,虽然已经109岁了,他仍然思维敏捷,耳不聋,眼不花,不戴眼镜,每天要看一个多小时的书报。

    孙克洪老人对山珍海味不感兴趣,对麦当劳、比萨饼、牛排等西餐不闻不问。他最爱吃的食品是桃酥,总也吃不够,每天下楼时口袋里都要装上几块。据说桃酥里含有钙、钠、镁、碘等多种微量元素。他还爱喝红酒,每天睡觉前都要喝上半杯。

    如今,老寿星膝下五代,老少加在一起55口人,堪称“社会主义大家庭”。

    , http://www.100md.com(靳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