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154
儿童使用磺胺药要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7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7.30
     磺胺类药物抗菌谱较广,对脑膜炎球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痢疾杆菌、肺炎杆菌、鼠疫杆菌等作用较强。为此,许多医生或儿童家长喜欢使用该类药物给儿童治病。但是,儿童的各组织器官发育不完善,对药物解毒、排泄及耐受能力差,使用磺胺药不当易引起许多严重的不良后果。即使严格掌握剂量,也可产生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及眩晕等不良反应。临床上观察到,小儿大剂量使用磺胺药易致中毒或消化道出血,较为敏感的小儿还会诱发药物疹、药物热及腹痛,严重者可出现磺胺药过敏及呼吸困难;同时磺胺药在尿液中的溶解度较低,特别是在酸性尿液中能生成一种溶解度更低的物质结晶析出,而出现尿液有结晶、排尿困难以及血尿。研究还表明:该类药物还能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繁殖,从而影响正常的大肠杆菌合成维生素B族,使小儿出现食欲不振、口角炎、神经炎等。因此,患儿应用磺胺类药物治疗疾病时需慎重,特别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注意适应证,病毒感染的感冒发热、肠炎腹泻疾病不宜使用磺胺药。

    由于细菌对磺胺药较易产生耐药性,所以用药时应严格遵守医生的嘱咐,切不可用量不足或时用时停,以免产生耐药性。

    尽量避免长期使用,若确因病情需要,要较长时间(一周以上)服用,应同时服用等量的碳酸氢钠,并多饮水,注意补充维生素B族类药物,以减轻对肾脏的副作用;同时需要每隔3~4天化验一次小便,如出现结晶尿、血尿时,要立即停药。有肾功能减退、脱水、少尿及休克的患儿,则不应服用。

    少数患儿服药后,可产生过敏反应,最常见的是皮疹。有过敏者,不应再用磺胺类药物。发生过敏反应时,应立即停药。

    磺胺药对造血系统可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用药一周以上者,应勤查血象,如白细胞明显降低,要立即停药。若患儿白细胞本来就低,则不宜使用。

    6个月以内的婴儿,特别是新生儿、早产儿,因肝脏功能尚不完善,服用磺胺药后易发生黄疸等副作用,所以要忌用或慎用磺胺药。

    (宋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