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924
取出血栓 疼痛就好 手术取栓最好6小时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那种痛呀,真是让人受不了!是往骨头里面钻进去的感觉,连打镇痛剂都没有用啊!”胡女士说起那天早上被疼痛折磨的场景,现在都后怕。幸亏医生成功地为她取出腿里60厘米的血栓,不仅立刻疼痛全消,还保住了腿。

    49岁的胡女士在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很成功。但是有一天早上,胡女士突然感到左下肢一阵剧烈疼痛,她立刻蜷起来,拼命用手敲打自己的左腿。血管外科医生根据胡女士的症状及彩超检查结果,诊断胡女士为急性左下肢深动脉血栓,必须立即手术,否则就要截肢了。

    经过3个多小时的左侧股动脉切开取栓手术,用导管从患者大腿中取出一条长60厘米、最粗达1.5厘米的完整血栓。手术后胡女士的左腿很快不疼了。

    血管外科专家介绍,动脉血栓的形成可能与手术创伤、术后下肢活动减少、既往有高血压病史相关。患者的高血压急性下肢动脉栓塞是非常凶险的,一旦确诊就要尽可能手术治疗。取栓的理想时间为6小时内,超过72小时者,由于患肢长时间缺血,会有截肢的危险。

    健康时报刊登过的有关溶栓的文章(更多文章,请在健康时报网站www.jksb.com.cn检索):

    2007-7-5 4版《常吃纳豆有助溶栓》

    2007-3-8 17版《心梗愈后要防“回马枪”》

    2007-3-5 17版《久坐要防“血栓症”》

    2006-9-4 17版《肺栓塞可以保守治疗吗》

    (徐尤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