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944
平等对待家庭成员 多一些理解和接受 别把权力规则带回家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家不是工作的延续,也不是工作的补充。”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黄家良指出,“家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需要特别对待。如果你工作处理得很好,千万不要想当然地以为,运用工作的那一套方法在家庭中一样适用。如果你这样去做,你就会把权力规则带回家。结果就是,你只会纳闷,为什么你的家是如此冰冷,如此糟糕。”

    每个人都想有一个温暖的家,只是无意中将权力规则带回家。做政府高官的老爸,在工作单位里习惯了颐指气使,回家了也一副官派,这是最常见的“把权力规则带回家”。

    其实不是只有成功人士才把权力规则带回家,在单位里总是被控制、受人气的,自己又特别在乎权力的人,回家以后,就容易把气撒在配偶和孩子身上,并有可能显示出更极端的控制欲望来,这是一种典型的心理补偿,在生活中处处可见。

    还有一种常见的“污染”:男人不能容忍女人比自己“强”。黄家良说,多数的婚姻关系中都存在着“婚姻战争”,双方无论在恋爱阶段多么爱对方,一结婚后就会有意无意地去抢占“制高点”,企图控制对方并怕被对方控制。

    这种情况普遍发生在男人身上,因为男人更渴望成功,成功也成为衡量他们价值的标准,而这种衡量势必要与他人做比较。在外面不断与别人做比较已经很累了,难道还在家里与妻子做比较?最好的解决之道:让珍惜成为家的主旋律。

    将工作和家分开 首先要有明确的意识,这是两个不同的世界,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对待。在家里,不谈工作,只谈琐事。

    不要把工作作风带回家 可以在家继续工作,但不要将工作的气氛带回家。

    保持家庭整体的平等在工作中,必然会有领导。但在现代家庭中,在解决问题时,要有“一家之主”。但在沟通中,应该彼此相互尊重。

    在工作中,必然会有领导。但在现代家庭中,在解决问题时,要有“一家之主”。但在沟通中,应该彼此相互尊重。

    让珍惜成为家庭主旋律 工作中,处理的主要是利益,目标是解决问题;家庭中,处理的主要是感受,目的是相互理解与接受。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接受,就多一分温暖,家就更像一个家。

    (武志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