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998
抗青光眼制剂、缩瞳药——市场规模扩大 产品竞争激烈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2
抗青光眼制剂、缩瞳药——市场规模扩大 产品竞争激烈
抗青光眼制剂、缩瞳药——市场规模扩大 产品竞争激烈
抗青光眼制剂、缩瞳药——市场规模扩大 产品竞争激烈
抗青光眼制剂、缩瞳药——市场规模扩大 产品竞争激烈
抗青光眼制剂、缩瞳药——市场规模扩大 产品竞争激烈
抗青光眼制剂、缩瞳药——市场规模扩大 产品竞争激烈

     依据WHO的ATC分类,眼科用药属于感觉系统大类,同样划分在该大类下的还有耳科用药。2004年~2007年1季度,眼科用药始终占据着感觉系统用药的绝大部分市场,并且其占有率还在逐年增长。到2007年1季度,眼科用药已占据医院感觉系统用药98.31%的份额。

    2004年~2007年1季度,眼科用药的医院购药金额一直保持着缓慢增长的态势,2005年、2006年医院购药金额增长率分别为16.48%、5.96%。到2007年1季度,医院购药金额由上年同期的5348万元增加到5495万元,增长2.74%。

    眼科用药医院购药金额增长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各类眼科疾病的高发带动眼科用药需求的增长,由于学业负担的加重、计算机的普及,近视的发病率居高不下,在知识型人群中,其发生率已超过60%,且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白内障、干眼症等眼科疾病的发生率也有所增长;二是部分医院制剂由于无法达到越来越严格的眼科用药药品质量要求而退出医院眼科用药市场,这一部分医院市场被制药企业占领,眼科用药医院购药金额由此有所增长。
, http://www.100md.com
    图1:2004年~2007年1季度眼科用药医院购药金额、数量

    眼疾致病原因较多,故其治疗药物也呈多元化态势。眼科用药按治疗功能划分,主要有抗生素类、抗病毒类、抗真菌类、降眼压类、缩瞳类、散瞳类等。按照ATC分类,眼科用药包括抗感染药、抗炎药、抗炎药和抗感染药的复方制剂、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散瞳药和睫状肌麻痹剂、抗充血剂和抗过敏药、局麻药、诊断用药、外科辅助用药9个亚类。在眼科用药中使用最广和最多的是抗感染药物,2006年2季度~2007年1季度抗感染药物几乎占据该类药的一半份额。而增长最快的药品为排序第四位的外科辅助用药,增长率达到54.51%。

    表1:2006年2季度~2007年1季度眼科用药各次亚类情况

    ■购药金额稳步上升

    2006年2季度~2007年1季度眼科用药购药金额排序前位的药品只有排序第三位的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亚类医院购药金额较上个滚动年有所增长。
, 百拇医药
    青光眼是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我国原发性青光眼的患病率为0.21%~1.75%,青光眼的致盲人数占盲人总数的5.3%~21%。青光眼主要以眼压升高、头痛、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多数情况下,视神经损害的原因主要是高眼压,也有少数患者发生在正常眼压,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

    2004年~2007年1季度,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的医院购药数量各季度有所波动,但整体仍呈现上升趋势,2005年、2006年数量增长率分别为5.32%、-6.87%。与购药数量不同,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的医院购药金额一直以较稳定的速度上升,2004年~2007年1季度金额的季度平均增长率为6.62%。2007年1季度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的医院购药金额为664万元。

    图2:2004年~2007年1季度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医院购药金额、数量

    在1978年以前,青光眼的治疗药只有胆碱能M受体激动剂毛果芸香碱。目前,抗青光眼药已发展成为眼科用药的一个重要类别,涵盖作用机制各异、疗效各有所长的多种药物,包括肾上腺素能β-受体阻断剂(如L-噻吗洛尔)、羰基脱水酶抑制剂(如多佐胺)、前列腺素F2a类似物(如拉坦前列素)和非β-受体阻断药(如D-噻吗洛尔)等。按照ATC编码,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分为拟交感神经药、拟副交感神经药、羰基脱水酶抑制剂、肾上腺素能β受体阻滞剂和其他抗青光眼制剂。2007年1季度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中其他抗青光眼制剂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市场占有率达到44.79%。因为2007年1季度医院购药金额排序第一、第三位的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均属于其他抗青光眼制剂。
, 百拇医药
    图3:2007年1季度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各小类市场份额

    ■布林佐胺快速成长

    2007年1季度购药金额排序第一位的药品是拉坦前列素,拉坦前列素为前列腺素F2α的类似物,是一种选择性前列腺素FP受体激动剂,能通过增加房水的葡萄膜巩膜旁道流出而降低眼压。拉坦前列素于1996年由法玛西亚公司开发上市,我国1999年批准进口。2004年以来作为抗青光制剂的领军药物,拉坦前列素的医院购药金额一直排序在该亚类首位,2006年2季度~2007年1季度拉坦前列素占据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21.22%的市场份额,并且拉坦前列素的购药金额也在缓慢地增长,2006年2季度~2007年1季度较上一滚动年增加5.58%。但其增长速度明显低于目前排序第二、第三位的药物,其领军地位已受到威胁,不久的将来可能被增长势头强劲的布林佐胺所取代。

    2007年1季度购药金额排序第二位的药品布林佐胺(brin鄄zolamide)是一种新型杂环磺胺类碳酸酐酶抑制剂,其滴眼液商品名为派立明,是爱尔康眼科产品有限公司的产品,1998年在美国上市。碳酸酐酶抑制剂是一类有效的降眼压药,其全身制剂已应用于临床40余年,因具有严重的全身不良反应而使临床应用受到限制。布林佐胺(派立明)作为局部碳酸酐酶抑制剂,具有选择性好,亲和力高,强大的对与房水分泌有关的Ⅱ型碳酸酐酶同功酶的抑制活性,其生理性pH值和混悬液设计使该药眼部舒适感强等特点。这些特点使布林佐胺受到医生和患者的青睐,作为国内第一个碳酸酐酶抑制剂滴眼液,布林佐胺上市后医院购药金额一路上涨,2005年、2006年该药的金额增长率分别为297.21%、30.20%。2007年1季度布林佐胺的市场份额为28.16%。
, 百拇医药
    图4:2004年1季度~2007年1季度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医院购药金额排序前5位药品金额趋势

    ■市场集中度不高

    眼科用药的生产企业较多,2004年~2007年1季度信息网样本医院购入的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共来自402家生产企业,该亚类药品的市场集中度不高。2006年2季度~2007年1季度,除了医院购药金额排序前两位的日本参天制药株式会社、美国爱尔康眼药厂比利时分厂分别占据30.63%和11.20%的医院市场,优势较明显,且其市场份额还在继续扩大外,其他企业所占份额不多,排序第三位的山东正大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市场占有率已经降到6%以下。

    表2:2006年2季度~2007年1季度抗青光眼制剂和缩瞳药购药金额排序前10位生产企业情况

    近来的研究表明,视神经与视网膜神经层病变除了与眼压和眼血流有密切关系外,也可因大量NO的产生而导致ONOO-及自由基的大量生成,致使DNA损坏和神经细胞死亡。因此青光眼的治疗除了改变眼压和眼血流两种传统治疗途径外,也可通过抑制大量NO的生成或抑制生成NO的酶(iN鄄OS)作用、抑制iNOS诱导来实现。在正常的神经组织中,并没有iNOS的存在,所以未来可着重于研制iNOS诱导的抑制剂或iNOS活性的抑制剂,以达到保护视神经和视网膜神经层的作用。

    中国药学会科技发展中心 翔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