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4001
美动物实验发现:大脑中胰岛素信号减少寿命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2
     本报讯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设法减少大脑内传送胰岛素信号的蛋白质,有可能帮助实验动物延长寿命。

    动物体内的胰岛素能指导细胞适时从血液中提取糖分,但随着年龄增长或者体重增加,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变得迟钝,这时机体便需要更多胰岛素来控制糖分。

    科研人员此前在对蠕虫和果蝇的研究中发现,减少它们体内的胰岛素可延长它们的生命,但对人类和实验鼠而言,减少胰岛素却会引起糖尿病。长期以来,医生和科学家认为,人体内保持较多的胰岛素对身体有利,但体内胰岛素增加的同时,大脑中的少量胰岛素也会增加,这又会对身体有害。

    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的科研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只需减少大脑内传送胰岛素信号的蛋白质,就有可能帮助实验动物延长寿命。

    科研人员把实验鼠分成4组。在第一组实验鼠身上,科研人员用基因手段使它们体内传送胰岛素信号的Irs2蛋白质减少了一半;对另两组实验鼠,科研人员只对它们大脑内的Irs2蛋白质采取措施,或全部消除,或削减近一半;对第四组实验鼠,科研人员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研究发现,那些大脑中传送胰岛素信号的蛋白质被减少或被消除的实验鼠能比正常实验鼠多活半年,即寿命延长了18%,而且它们到了老年后仍然精力充沛。

    有关科研人员说,大脑中的胰岛素信号被减少后,实验鼠罹患癌症、心血管病等多种疾病的概率明显降低,这是它们寿命延长的重要原因。研究人员正在考虑研制一种药物来控制Irs2蛋白质的活动,减少实验动物大脑内的胰岛素信号,以观察其延长寿命的效果。

    (杨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