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83894
“抓手”的力量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4
     大家习惯地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三句话”职能,概括为两个字——“抓手”。一些地方履行这项“抓手”职能时,使出浑身解数,换来的却是政府不满意,部门不服气,群众有怨气。而周口市局通过认真履行“抓手”职能,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促进了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这一切源于——

    “抓手”赢得了民心。食品安全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密切关注。周口市局认真抓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食品经济取得了健康快速发展。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食品安全水平在不断提升,满意率也就不断提高。行风评议中,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作并没有因为充当“抓手”而“背黑锅”、受委屈,反而树立了形象。

    “抓手”赢得了支持。周口市局充分发挥“抓手”作用,为政府排忧解难,促进了“地方政府负总责”的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更是鼎力支持,食品安全经费均列入了市、县政府财政预算,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这进一步鼓舞了监管人员的士气,“抓手”作用发挥更加有力。

    “抓手”赢得了权威。有为就有位。周口市局在食品安全工作中关键时刻冲在先,危难之际显身手;对工作抓得准,抓得实。为切实解决部门间监管执法中的交叉、空缺等疑难问题,该局通过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等扎实有效的工作,形成了合力,让各个监管部门心服口服。这也就抓出了成效,抓出了地位,抓出了权威,成为当地政府的得力“抓手”。

    其实,归根结底,“抓手”的力量来自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来自于科学监管的理念,这就是周口市食品安全水平逐年提高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文/王华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