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896
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再获进展——中医内妇儿科名词术语有了国家规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04
     本报北京讯 日前,国家科技部科技基础性工作和社会公益研究专项“中医内妇儿科名词术语规范与审定”,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至此,我国在中医药名词术语的标准化、规范化方面又迈进了坚实的一步,其主要研究成果——《中医药学名词·内科妇科儿科》即将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

    据悉,该项研究是2000年科技部基础性工作项目“中医药基本名词术语规范化研究”的延续,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承担。两年间,研究人员先后数百次征求近百位专家的意见,九易其稿,最终完成了包括2427条中医内妇儿科名词术语中英文名称的规范化研究及中文注释,并建立了相应的中英文数据库,使规范化的中医内妇儿科名词术语从384条扩充到2427条。课题组首次提出疾病名与证候名复合词规范,大大提高了名词的单义性;摸索出一套处理中医临床病和证关系的英译模式;形成了课题组、学科专家、审定委员有机结合进行研究、咨询、审定的有效工作机制,为该领域内的后续研究打下了良好基础。

    有关专家组认为,该项研究所规范的名词,充分体现了学科的系统性、表述的规范性和学术的权威性特点。同时专家指出,中医药名词术语的规范和审定,是中医药学制定行业标准、学科规范和建立我国医学科技基本条件平台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复杂的基础性系统工程,对于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秦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