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518
药闻店事串串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8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08
     云南:执业药师执业环境堪忧

    日前,从云南执业药师协会学术研讨会上传出消息,云南执业药师目前缺口巨大。截至2006年底,云南取得执业药师资格的共有2448人,按照目前药品生产、流通领域的需要,云南省执业药师缺口达到3万人。报酬偏低、执业权利和学习权利受到不同程度的制约,影响了执业药师的发展。

    由于目前还没有一个完整、刚性的法律来保障执业药师的权益,造成执业药师的执业环境偏差。《云南省执业药师情况调查报告》反映,在2012名受调查的执业药师中,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占了17%,1000~2000元的占了50.6%,月入2000元以上的仅有300人,这其中月收入与销售挂钩的占了21.5%。此外,受调查的执业药师中有58.7%的人表示,每年必须参加的继续教育培训经费和时间不能保证。

    在被调查人员中,有46%的执业药师集中在生产和使用单位,只有22%的执业药师在经营企业,兼职挂职情况占被调查人数的15.56%,特别是部分医疗机构对执业药师资格制度不重视,不支持考取执业药师的人员注册,使医疗机构的部分执业药师挂职注册在其他企业。(王勇 刘海山)

    铜陵:回收家庭过期失效药品

    日前,安徽省铜陵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过期失效药品回收活动。该局选择管理规范的14家药品零售企业作为定点单位,具体承担药品回收工作,并鼓励定点单位采取赠送乙类非处方药、日常用品以及购药优惠等方式,激发公众参与药品回收活动的积极性。

    据介绍,目前有不少市民家中备有小药箱。但由于种种原因,家庭中的药品存放时间过长,会导致药品过度沉淀,容易引起药品过期失效,给用药安全带来隐患。为此,该市14家药品零售企业经药监部门确认,具体承担药品回收工作。(青华)

    建阳:开展处方药销售大检查

    5月中旬以来,福建省建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动执法人员65人次,对该市30家药店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抗菌药、注射剂等)的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的重点内容是:(1)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摆放情况,指南性标识和警示语的悬挂情况;(2)处方留存及相关登记情况;(3)驻店药师的配备和在岗情况,以及指导用药、咨询服务和处方审核签字制度的落实情况等。结果显示,大部分药店能够执行处方药销售的规定,处方留存(含抄方)齐全,但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处方审核和记录不够规范,有3家药店因违规销售处方药受到了“警告”。(肖容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