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669
别忘记做人的尊严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9日
     曾有部很好看的电影《完美世界》(perfect world),说一个囚犯在逃亡途中劫持了一个男童,历经种种惊险艰难,终于跑到了墨西哥边境,却在最后关头功亏一篑。电影结尾,囚犯被击毙,人质终于获救。当直升机缓缓升起,那个曾被作为人质的男孩和警察一起从机舱小小的窗口看下去,大片翠绿的草地上,似是有个普通男人正仰卧着在梦见蓝天白云,一首南美风格的古朴小曲回旋耳畔,数十张美元随风轻轻旋转飘散……

    最后的这个镜头很长很平静,却令人感到强烈的伤感。钱终于成了真正的身外物,此时它是一些毫无意义的纸张,随着生命的消失,它亦失去了曾经拥有的无穷诱惑。

    无数的小说、戏剧、电影故事里,不少人为了钱,不惜犯下种种罪行,甚至杀人放火。在这类人心中,惟一忘却的,是做人的尊严,本末倒置地将自己搁在了最下面。

    一般来说,的确没有什么是钱不能取代的。譬如:富裕的物质,酒肉朋友,买来的尊敬,及一些低俗的心。有人卖,便有人买,见仁见智罢了。

    要靠死亡来换得彻底的醒悟,真是太可悲,为时亦太晚了。

    平常日子里看起来,现实中似是只有琐碎单调的日日月月,年复一年,若是没有人来给你画龙点睛般提示,时间亦就无声无息地过去了。艺术的吸引就是因为有这种神奇力量,可以将美与丑浓缩和提升,清晰地让你去感受和消化它的真正含义。

    (张东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