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423
社区之花渐次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3
社区之花渐次开

     从被动坐诊到主动出击发现病人、送医送药送关爱给病人,基层医生的服务将迎来新的变革。

    (黄晓慧 摄)

    本报综合报道 最近,卫生部多名官员先后奔赴基层医疗机构视察或调研,期间,就社区发展问题发表了一些新的观点。

    国务院年初已定调“发展社区卫生是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重大举措,是医药综合改革的交汇点”;最近,国务院又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城市居民医保试点,社区卫生改革在稳步地推进。而对于卫生主管部门官员近期频频到社区视察或调研,外界视之为深化社区改革的又一信号。

    侧重点与主动性

    “在社区卫生机构的职能中,对于疾病的预防控制要放在比医疗还重要的位置上”、“社区卫生机构的工作主动性要强,不是病人找医生,而是医生要主动去发现病人”。
, 百拇医药
    7月底,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高强前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视察社区和农村卫生工作时表示,社区卫生对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要放在比医疗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社区医疗应从单纯的医疗服务转向防治结合的服务方式。在社区卫生机构的职能中,对于疾病的预防控制要放在比医疗还重要的位置上。因此社区卫生机构必须向预防工作方面侧重。

    同时,高强还指出,现在医院医生看病是被动的,病人找上门医生就给他看病。但社区卫生机构的工作主动性要强,不是病人找医生,而是医生要主动去发现病人,真正发挥预防控制疾病发生的作用,这也是社区医生与医院医生的区别。

    高强说,目前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级政府将加大投入力度,卫生部门要加强规范化管理,培训医务人员,根据群众的健康需求组织好各项服务,发挥社区卫生服务贴近群众、方便经济的特长,医务人员要更加主动地工作,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真正办成群众的“家庭医生”和健康顾问。
, 百拇医药
    五个“第一”

    “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分阶段突出工作重点,实施社区卫生五个‘第一’,贯彻落实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

    8月初,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率领妇社司司长杨青等赴山西太原市督查和调研社区卫生工作。蒋作君强调,要分阶段突出工作重点,实施社区卫生五个“第一”,贯彻落实国务院城市社区卫生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

    蒋作君指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分阶段突出工作重点。近期的工作(到2007年底)主要是扩大社区卫生机构的覆盖面;落实政府公共卫生投入和医疗保险进社区,确保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两项任务在社区卫生机构的落实。中期的工作(从现在到2010年)主要是探索并逐步完善社区首诊制、双向转诊制、收支两条线管理、药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零差率销售等关于社区卫生投入和运转等体制机制。长远的工作(从现在到2010年以后)就是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是个长期的任务,就近期而言要加强在岗人员的培训,长远来看主要是靠学校教育来培养全科卫生人才。
, http://www.100md.com
    蒋作君强调,各地要实施好五个“第一”,扎实推进社区卫生工作。一是要把发展当作社区卫生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向患者和亚健康、健康的所有社区居民提供价廉、适宜、方便的医疗保健服务,能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对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和谐社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是应对我国城镇化和人口老龄化战略举措之一。从全国的进展来看,各地发展很不平衡,一些社区卫生机构的功能还很不完善,因此要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二是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政府要扮演“第一”角色。我国从1997年提出了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但进展不快,主要原因就是政府主导的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近两年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是由于政府主导作用发挥得比较好。三是要把创新作为社区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要实现社区卫生服务健康的可持续发展,就要靠制度创新,就要建立有力、有序、高效的社区卫生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四是要把社区卫生人才作为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第一”资源。五是要把群众受益、群众满意作为社区卫生发展的“第一”标准。要把社区居民是否受益、受益面有多大、群众是否满意当作衡量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第一标准。

    (刘虹 综合报道),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