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355
商业大佬的资本“外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5
商业大佬的资本“外交”

     外资进入中国医药流通领域步伐加快,焦点在于前十强企业。(本报记者 陈国东 摄)

    日前,《医药经济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九州通集团已经成功获得一大笔国外投资基金的注入,但具体金额、投资者的背景目前都尚未正式对外公布。

    继广州医药有限公司携手欧洲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联合美华,上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将其上海沪中医药有限公司同日本医药流通第二大公司、医院直销第一大公司的铃谦公司合作成立上海铃谦沪中医药有限公司之后,九州通此次对外融资的成功,说明外资进入中国医药流通领域不仅有了实质性的开始,而且还在不断加速。

    借力实现海外上市?

    “我们就是对外融资,已经谈成了。” 九州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刘树林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求证时肯定地表示。但对于其他具体详情,九州通方面不愿透露。九州通集团总经理刘兆年告诉记者:“这个事情现在还不宜对外披露,我们跟投资者相互之间有协议,届时会统一对外宣布。”
, 百拇医药
    据悉,九州通与外资的接触已进行多时,而且有多家备选企业,其中既有做实业的公司,也有专门的投资公司。“可以说九州通在这些投资者当中是得到认可的,他们对九州通兴趣很大。”某业内人士表示。

    对九州通的融资,在业界一直有各种各样的传闻。早在今年上半年,关于九州通引入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作为战略投资者,进而赴港上市的消息甚嚣尘上,但此后再无进展。

    “九州通一直都想在香港整体上市,以前策划过一段时间,”某知情人士透露,“但后来就把这件事拖了,只忙于跟投资公司谈了。准备先争取投资基金,使企业规模化,并获得更多资金支持。最终与九州通达成合作的,可能性最大的就是国外的某投资基金。”

    外界认为,此番九州通融资方式虽变,但目的仍可能是通过引入外资股东,继而实现海外上市。对于以上说法,九州通方面不置可否。

    事实上,通过国外投资基金的注入,然后迅速推动海外上市的步伐,这种模式目前已相当受关注。凯雷投资集团北京代表处董事肖枫在日前的一次相关研讨会上就表示:“现在有很多基金在中国从事这样的投资。他们倾向于通过投资一些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具备上市规模的企业,尤其是在企业上市前一年进行投资,帮助企业在上市前冲刺。”
, 百拇医药
    九州通此次对外合作与广州医药、上海医药这些国企区域巨头有明显差别,其对于资金的需求更大。某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资金不够用是比较正常的现象,因为融资渠道相对较窄,国家给予的融资机会也较少。因此九州通对外融资完全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而像上药、广药不一定缺钱,它们与国外企业进行的合资,可能是出于其他目的。”

    实质性的开始

    “对于九州通而言,引入国外资金不单纯是一个融资问题。”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表示。尽管《医药经济报》记者获悉,该投资方不会介入九州通的具体管理,但在朱长浩看来, 九州通可以借助国外的投资基金,对公司的业务进行全面整合,使公司提高一个层次,地位也得到提升。而在此之前,“九州通只是一个单纯的民营企业,尽管在国内的规模排在第三,但它在医药流通领域的认知度和认可度都不是太高。”

    较之九州通选择的融资方式,先行者上海医药、广州医药在与外方的合作方式上则有更多的一致性。“他们的合作方本身也是商业公司,除了资金合作之外,还有经营合作的层面。他们更多的是借助于国外的管理经验,提升整个中国医药流通的层次。”业内人士认为。
, http://www.100md.com
    上海医药、广州医药,乃至现在的九州通不约而同地在今年开始了“借船出海”之旅,据悉,还有几家企业同外商、外资的合作正在进行中。肖枫表示:“我们现在对医药流通企业给予了很大关注。”

    朱长浩认为:“合作将越来越多。外资、外商进入中国医药商业实质性的一步已经开始,并且步伐加快,合作对象聚焦在我国医药流通企业的前十大家。”原因在于只有规模化、集约化,才可能在市场上站稳脚。对于外来投资者而言,大公司的管理、市场、网络、渠道都是比较强的,兼并不是为了做加法,而是为了在市场上提高占有率、控制力和盈利能力。而对国内企业来说,寻求外资合作的原因之一,就是形成规模,体现实力,这样才能够控制得住上游、下游的网络。

    (本报记者赖强对本文亦有贡献),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