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1318
罗氏赠药亲体移植患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15
     本报讯 日前,卫生部与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了“2007中国亲体移植合作项目”,并向全国亲体活体移植受者赠送总价值超过720万元人民币的骁悉和赛尼哌,帮助亲体移植受者度过排异高危期。

    器官移植主要有尸体移植和活体移植两种,而活体移植又分亲体移植和非亲体移植两种。由于尸体移植和活体移植中的非亲体移植供体匮乏,亲体移植正逐渐成为供体的一个重要途径。此外,亲体器官移植还有器官质量好、术后排异反应小、费用低等优点。从遗传的角度看,父母与子女的遗传基因一半相同,同卵孪生子女之间的遗传基因则完全相同,术后发生排斥反应的可能性小,长期存活率高,亲体移植在祖父母、父母与儿女之间、同胞兄弟姐妹之间都可进行,范围很广。

    我国的人体器官移植开始于上世纪60年代,最近10多年得到迅猛发展,器官移植的数量已居世界前列,但器官移植领域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器官来源不足、医疗机构行为不规范等,同时也涉及很多伦理和社会问题。因此,当前中国器官移植最大的难点是器官移植管理体系和法规的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颁布,标志着我国器官移植在法规建设上迈出了重要一步。罗氏与卫生部的合作项目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除了与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共同向全国移植中心的亲体移植患者赠药外,罗氏还将在自己专业和擅长的领域积极协助卫生部,为中国移植事业提供支持和协助。(综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