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411
儿科用药演绎百年传奇——记宏兴鹧鸪菜散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6
     不久前,有着“中华药王”之称的金世元教授来到潮州宏兴制药厂。在参观这家有着345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药企时,他激动地说:“我今年80多岁,打从我小的时候,就知道有个宏兴鹧鸪菜散。宏兴鹧鸪菜散很出名,可以说海内外都闻名。”

    在金老这样一批老一辈人的眼里,宏兴鹧鸪菜散就是经典的儿科药品。一提起“宏兴制药”,很多长辈都会将它与20世纪30年代遍布南粤、上海滩以及东南亚的宏兴“鹧鸪菜散”广告联系在一起。解放前,在《上海人家》的电影中,宏兴鹧鸪菜散还成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情景。而香港街头也不乏宏兴鹧鸪菜散的广告牌。这种以产品为主体的广告在当时尚不发达的商品社会中出现,充分体现出具有3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宏兴的经营理念和超前的宣传意识,实属难能可贵。

    宏兴鹧鸪菜散之所以知名,关键是因为疗效好。近百年来,该品为小儿驱虫消积屡建奇功。而近代以来,鹧鸪菜散配方和工艺更是得到宏兴制药厂科研人员的改进和攻关。例如,为了使产品更具特色,他们采集纯正道地的福建某海域的纯正鹧鸪菜为原料。此外,几经科技攻关,他们还通过创新提取鹧鸪菜的有效成分——“海人草酸”的方法,攻克国内浸膏处理方法遇热即分解的难题,使该品成为我国传统医药中治疗小儿蛔虫病的理想药品,深受医务人员和儿童家长欢迎。

    上世纪80年代,为使鹧鸪菜散这一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认知,宏兴创新性地向社会征集广告语。经业内专家组推敲,确定“宏兴鹧鸪菜,驱虫消积快,宝宝最喜爱”为其广告语。这句话无论用普通话、广州话、客家话还是潮州话来朗读都押韵,与该产品相得益彰。这则广告语还获得全国首届药品广告一等奖,并被一些报刊作为广告妙语刊登推广。自那以后,“宏兴”牌复方鹧鸪菜散作为该厂传统名药更是供不应求,长盛不衰。

    (赖犹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