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90888
医德医风建设的细节服务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6日 《现代护理报》 2007.08.16
     医德医风建设是医疗卫生系统经久不衰的话题,维系着医疗单位的命脉,随着医疗模式的转变,人们对人性化服务越来越重视,医德医风建设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笔者认为良好的医德医风应体现在为患者服务的每个环节上。

    一、细节服务呼唤专职导医

    患者到医院的目的性很强:看病,可对如何实施这个目的却是茫然的,初次就诊的患者对于应该按照怎样的程序看病,在什么地点完成什么样的程序可能会全然不知,而专职导医就可以帮助患者解决这些实际问题。当患者跨进医院大门,正不知所措时,专职导医引导患者分诊挂号,到专科门诊就诊,并按照主诊医生的医嘱带领患者实施各种检查,这正是医院良好医德医风的最佳体现。专职导医必须熟悉医院每个科室的特色、每个医生的特长,给患者提供合理的就诊建议,必须具备一定的医学知识,能给患者的检查结果作出初步解释。另外,医院每个工作人员都应该有导医意识,除了对本专业工作精益求精外,还要了解其它科室和人员的业务专长。

, 百拇医药     二、细节服务应该是全程服务

    当患者收治入院后,细节服务才进行了第一步,住院患者的病情较重也就需要更高质量的服务。病区护士亲切的接诊尤为重要,它可以消除病人对陌生环境的紧张心理,从而对医务人员产生信任,入院过程中用通俗的语言讲解入院须知,对患者的提问不厌其烦,保持病房各项设备的完好状态,都能使患者产生安全感。病人治愈出院并不意味我们工作的结束,在出院时要给患者适当的指导,留下咨询电话,这样不但给患者提供方便,也有利于建立自己的患者群体。

    三、细节服务要求医护人员精益求精

    医疗技术水平是医德医风建设的根本,没有精湛的技术谈其它的服务都是苍白无力的。例如:一例急腹症的患者入院后立即得到诊治,做了大量的检查,却没有发现病因,最后发生休克,其实只要注意一下细节就会发现此例患者有停经史,是宫外孕所致。所以细节服务建立在渊博的医学理论知识和娴熟的医疗技术基础上,而重视了对每位患者的细节服务也必然会丰富医务人员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临床水平。
, 百拇医药
    四、细节服务以患者的满意度为评价标准

    医院的服务对象是患者,最客观有效的评价应来自于患者,患者满意了,就说明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好,患者有意见,就说明我们最起码在某个细节上没做好,应该立即查找问题并及时改进,最终满足他们的需要,使他们满意。

    五、细节服务必须靠奖惩制度来保障

    细节方面往往不容易被重视,如果将奖惩制度细化,与细节服务相一致,设立医德医风投诉箱,并将最终的结果与员工的立功受奖、晋职晋级挂钩,必然会取得良好的成效。

    六、细节服务具有重要的卫生经济学意义

    如果每个医务人员在工作中都能做好每一个细节,处处为患者着想,自觉抵御“红包”、“回扣”等诱惑,使患者用尽可能少的钱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将病治愈,必然会为社会节约大量的卫生资源,而医生也会因此取得患者的信任,使患者成为自已所服务的患者网络成员,成为自己所在医院的良好医德医风的宣传员,医院的知名度也会因此而得到提升,进而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解放军八十二医院顾嫒赵亚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