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277
教育可以克服“害羞基因”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据心理学家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0%的人认为自己本质上是一个害羞的人,另外有40%的人表示自己曾经很害羞,15%的人表示自己在特定场合(如约会)里会害羞。

    心理学家指出,成人的害羞心理绝大部分是在儿童时期没有得到家长很好的引导造成的。

    害羞和其他人类性格特征一样,部分受遗传因素的影响。害羞的人体内往往含有“害羞基因”——一种与压力敏感度有关联的基因。这种基因负责支配复合胺的分泌,而大脑内的复合胺与人的情绪、胃口和好斗性有关。

    研究显示,在社交场合中,害羞的人和自信的人的大脑活动各不相同。身处陌生环境时,“害羞的大脑”在前半叶的右侧有更多的脑电波活动,显示大脑主人正感到恐惧。与此同时,还会出现心跳加速、肌肉紧张等生理现象。

    但是,害羞并不是完全由基因决定的。有大量关于害羞的研究结果显示,孩子将来是否会成为害羞的人,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父母的教育方式及其所处的社会文化环境。只要对害羞的儿童给予恰当的教导,就能够帮助其克服基因的影响,使他们变得大胆和自信起来。

    美国马里兰大学儿童成长实验室的负责人内森·福克斯教授表示,父母的行为将决定孩子的“害羞基因”被进一步激发还是抑制。如果孩子有“害羞基因”,但是他们的母亲自信大方,那么生活在这种家庭环境里的孩子并不会比同龄人更害羞;如果孩子有“害羞基因”,又生长在一种压力重重的家庭环境里,那么孩子就有很大的可能会成为一个胆怯、焦虑和压抑的人。

    福克斯教授表示,人成年后突然表现出来的害羞往往与基因没有太大关联,受人欺负、父母过分保护、离婚或者失恋等打击都可能使人变得胆怯。

    克服害羞的几个技巧:

    1.调整呼吸,放松肌肉,试着握紧拳头再放开,如此重复多次。

    2.在日常生活中,例如购物的时候,试着跟陌生人做短暂的交谈。

    3.为了使谈话得以继续,必须要有话题,因此可以广泛地阅读,关心时事报道,尝试敞开式的提问。

    4.预想可能会谈及的话题,在家对着镜子先练习一遍。

    5.善意的小举动,例如在宴会里主动帮人拿饮料等,有助于克服害羞心理,令社交更成功。

    6.告诉自己,“没有人盯着你看,人人都倾向于关注自己”。

    7.如果对方结束谈话,不要假设那是因为对方觉得你很沉闷。

    8.不要把别人的拒绝理解为是你个人的问题,你不一定要和每个人都处得来。

    文/爱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