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83309
“将军肚”为何引发腰酸背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20
     李先生今年42岁,身高1.80米,体重达到了100公斤。高高鼓起的“将军肚”,不仅让他没了好身材,也没了好体质。不仅高血压、心脏病“找上了门”,而且最近李先生常常感到腰酸背痛。起初,他还没太在意,直到有一天突然腰部以下出现了像针扎一样的放射痛,这才在太太的陪同下来到医院检查。

    经仔细检查,医生告诉李先生,他的腰椎骨位置已向前滑移,滑脱处前后相差1/2个椎体。引起腰椎滑脱的原因正是他的“将军肚”。李先生迷糊了,这肚子在前,腰椎在后,腹部的肥胖怎么会引起腰部疼痛呢?

    医生解释说:人体的腰部有5个腰椎,以椎间盘、小关节和韧带连接,形成凸向前方的生理弯曲。前方是容纳多个内脏的腹部,后方和两侧是强有力的肌肉。腰椎的受力来自两个主要方向,一是身体向下的重力,二是前方腹部及内脏形成的向前的拉力。重力由椎体和椎间盘支撑,向骨盆和两下肢传导;前方的拉力则靠腰椎小关节稳定、腰背肌收缩和韧带的紧张来对抗,以取得平衡。有“将军肚”的人大量脂肪堆积于腹部,身体重心前移,前方拉力加大,要保持脊柱的平衡,小关节和腰背肌的负荷必然加大,韧带更加紧张,长此以往,肌肉疲劳,韧带劳损,就会有腰酸背痛的表现。
, http://www.100md.com
    当然,肥胖并非腰酸背痛的惟一原因,也不是大腹便便者都会出现腰酸背痛,但腰椎不正常的负荷,的确值得重视。

    李先生问,怎么才能消灭“将军肚”呢?医生说,得靠科学的方法,像收腹举腿、屈身起立等传统的减小腰围的方法,对“将军肚”收效甚微。因为人体在做这些运动时,虽然运动的部位是针对腹部,但所消耗的脂肪却来自全身。另一方面,消耗多余的脂肪必须具备两个条件:足够的氧气供应和相对长的运动时间。由于仰卧起坐等运动只是局部负荷较大、易疲劳,故达不到消耗多余脂肪所要求的时间。在这些运动过程中,常出现氧气供应不足的情况,机体在缺氧状态下,只能靠糖原酵解供能,所以这些运动并不会消耗腰部堆积的脂肪,因而不能使腰变细,有时甚至还会让腰变粗。

    怎样才能使体内脂肪含量下降,进而使腰围变小呢?“少吃多动”是关键。一少吃,减少能源物质(如淀粉、脂肪类)的摄入量,即控制饮食,少吃糖、淀粉、动物脂肪等,以吃七分饱为度,这样可促进体内脂肪的消耗;二多动,就是通过锻炼增加脂肪的消耗。为此体育锻炼的方式应为时间长、强度较低的有氧运动,使人体在氧气供应充分的情况下,有足够的时间氧化多余的脂肪。如散步、慢跑、爬山、骑车、游泳、打球等,都可使腹部脂肪减少。运动时强度不必过大,重点保证运动时间,使身体既不产生明显的疲劳、酸痛感,又可达到减脂降重的作用。

    运动医学专家给男士们安排了一组有效的简易操,只要每周练习2~3次,就有望将下腹部多余的脂肪变成坚韧有力的肌肉组织,具体方法如下:面向前坐在椅子上,上身挺直,双手紧握椅子两端,双脚并拢,臀部上提,将该动作保持10~20秒钟,然后放松。这套动作重复做100次为妥。

    身体躺平,双脚并拢,膝关节弯曲,双手交叉放置脑后,旋转颈部,头部略向上抬,视线投向自己的膝部,头向上运动50~100次。

    仰面平躺,双脚紧紧地并拢,上抬10厘米,保持此动作约10秒钟,再把双脚放下,将这套动作重复做50次,若做100次效果会更理想。

    (于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