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地震与健康
编号:11481006
销售下滑 安进“地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8.22
     8月15日,生物科技业巨头安进宣布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裁员行动,以应对其最畅销产品、抗贫血药物Aranesp销售下滑的局面。根据计划,安进将裁员2200~2600人,约占其雇员人数的12%~14%。此外,今后两年里,安进还将减少19亿美元的资本性支出,关闭一些生产经营设施,缩减过去几年来急剧膨胀的研发机构规模。

    研发救市

    虽然宣布了裁员和降本节支行动,安进仍然表示,今年的赢利水平将低于先前预测的每股4.28美元。新的预测数字将调低为4.13~4.23美元,公司去年的每股赢利为3.90美元。

    今年以来,安进公司的股票价格大幅度下挫,给公司管理层造成了额外的压力。

    如果以销售收入进行排序,安进是全球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去年,它的销售收入达到143亿美元,抗贫血药物占销售收入的将近一半。第二季度,其抗贫血药Aranesp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10%,美国销售额下降19%,但美国联邦医疗保险计划(Medicare)在7月底作出一项决定,大幅减少Aranesp治疗癌症病人贫血的医疗补偿金额,Aranesp销售额还可能进一步下降。
, http://www.100md.com
    虽然安进、医疗团体(如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以及病人团体正对Medicare的这一决定表示抗议,但即使Medicare改变上述决定,安进仍面临其他压力,罗氏可能将在今年下半年进入抗贫血药市场。虽然安进回购了部分公司股票,且正试图通过削减成本来提高赢利水平,一些投资者仍在观望安进能否将新的重磅炸弹药物推向市场。

    Kevin Sharer于2000年接任安进首席执行官,近年来,他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去年就投入了32亿美元,约相当于销售收入的23%,但安进能否从中获得回报仍不清楚。安进的临床试验有的被推迟,有的遭遇挫折,被寄予厚望的骨质疏松症新药denosumab在2009年以前无法上市。

    总的来说,安进将会集中关注那些最有希望的开发药物。公司高层经理们表示,安进也许会对外寻找合作伙伴,帮助开发这些药物,或是将一些已上市销售、但销售额相对偏小的药物经营权转让出去。

    英雄迟暮
, 百拇医药
    安进这次裁减的工作岗位大部分在生产和研发部门,营销队伍不受影响,这是因为与其他制药公司相比,安进的营销规模相对较小,并不臃肿。裁减方式将采取自愿离职和解雇相结合。

    此次裁员行动是迄今为止生物科技行业最大的一次。如果以被裁人数与公司总雇员人数比例来衡量,安进这次裁员规模要大于辉瑞、强生和阿斯利康近来相继公布的裁员行动。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辉瑞宣布裁减1万名雇员,相当于其雇员总数的10%;7月,强生宣布裁员4800人,相当于雇员总数的3%~4%;阿斯利康裁减7600人,相当于其雇员总数的10%。

    那些公司作出裁员决定的部分原因在于,畅销药物面临仿制药公司的激烈竞争,而安进才刚刚开始遭遇此类问题。

    通过削减成本来弥补销售下跌和研发线薄弱是辉瑞和默沙东等大型制药公司常采取的做法之一,而对大型生物科技公司来说,这是一种新动向。

    分析人士将会密切关注安进的另两个潜在威胁:FDA将在9月11日召开有关Aranesp的顾问会议;安进对瑞士制药业巨头罗氏发起专利抗争,罗氏正试图在美国市场上销售Aranesp的竞争药物CERA。

    Friedman Billings Ramsey公司分析师Jim Reddoch表示,一旦CERA在美国上市,Aranesp的销售额将从2006年的41亿美元下降到2008年的16亿美元。他预测,denosumab的2012年销售额有望达到8.75亿美元,但这并不足以弥补安进遭受的损失。要确保未来增长,安进的最佳选择是收购一家有朝气、发展快的生物科技企业,比如Celgene。相对Celgene的朝气蓬勃,安进有点迟暮的感觉。(石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