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32期 > 正文
编号:11480987
医学人文语录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行医是一种艺术而非交易,是一种使命而非行业。在这个使命当中,用心如同用脑。

    各位,机会为你们敞开着,你们的前途不可限量,如果你们只顾着追求自己的利益,把一份崇高神圣的使命糟蹋成一门卑劣的生意,将你们的同胞当成众多交易的工具,一心只想着致富,你们定可以如愿以偿。但如此一来,你们也就卖掉了一份高贵的遗产,毁掉了医师为人类之友这个始终维持得很好的名衔,也扭曲了一个历史悠久的优良传统与受人尊敬的行业。

    医学这门学科需要高度整合心智与道德,让人求新、务实并有慈悲。

    (摘引自威廉·奥斯勒著 邓伯宸译《生活之道》,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生活之道》是现代临床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医师论述生活与行医哲学的著作集。有关奥斯勒医师的生平可参见本报2007年7月12日A9版──编者注)